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网友留言汇成“云回乡偶书”

2021-02-19 16:38: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汤广花   

在武汉,幸福是什么?在咸宁,有哪些好吃好玩的……2月14日,湖北广播联盟2021春节大联欢全媒体特别节目《犇向幸福——湖北声音中国年》最后一站来到“香城泉都”咸宁和英雄的城市武汉,咸宁广播电视台记者游燕和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巴超等向观众介绍两地的美食美景及产业发展情况。至此,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联合全省17个市州林区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春节特别节目圆满落幕。  

“特别节目的推出是为了响应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倡议和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湖北之声作为省级主流新闻媒体主动作为。”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副总监刘征介绍,节目自2月7日至14日在湖北之声推出,与此同时,连续8天每天18点在长江云、央视频、湖北之声抖音、快手、微博和今日头条同步直播,向全网观众和听众展现荆楚年味、湖北风采。

云看家乡 感受新变化

特别节目中,各市州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和主持人通过实地探访等方式,带领受众听乡音、体乡情,感受老家的年味儿。如襄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蓝月介绍的襄阳牛肉面,一辣二麻三鲜,搭配一碗老黄酒,回味悠长;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袁璐璐通过现场走访展示古老乐器编钟的魅力;孝感不仅有甜蜜的麻糖、米酒,还有动人的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故事。

“感谢湖北之声,让不回家过年的我隔着手机屏幕哭了、笑了”“人在他乡,心回故乡,温暖无比……”节目推出后,许多就地过年的听众和网友直呼“解了乡愁”。

2020年,湖北人民历经战疫、战洪、战贫,取得决定性胜利。特别节目梳理全省17个市州林区“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20年的发展亮点和成就,挑选最有代表性的场景进行展示。比如,武汉“光谷”“车谷”“网谷”“星谷”的科创新活力,随州外贸中异军突起的企业代表,神农架深耕“冰雪经济”抓住新的经济增长点,恩施民族风情浓郁的旅游经济等,直播中,记者们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带着受众感受各地的发展变化。

立体传播 好听也好看

“我们从受众的角度设计连线方案和视频呈现的内容,让大家通过一方小小的手机屏幕,饱览全省各地的独特年味儿和发展变化。”刘征说,《犇向幸福——湖北声音中国年》特别节目在制作时,湖北之声的主持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各市州电台的记者和主持人,让全省17个市州林区电台云相聚;运用视频拍摄和后期包装手段,将声音大餐升级为视听大餐;并通过碎片化的分发,让音频和视频产品通过多种新媒体平台全网传播,弥补广播稍纵即逝的遗憾。

为扩大传播和影响,湖北之声提前在微博预热节目,并以#湖北年味儿谁最香?#为话题与网友互动,每天两个市州投票留言,选出前八强市州后再进行决选投票,话题热度一周内累计达2000万以上。2月7日至14日,连续8天在长江云、央视频、湖北之声的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推出各市州和湖北之声主持人云团圆的视频产品,展现浓郁的年味儿、浓厚的乡情和亮眼的成绩单,大量网友的留言汇聚成厚厚的“云回乡偶书”。

除了新媒体端,大年初一到初四,每天21点到22点,湖北之声还将精心剪辑的音频产品通过电台的电波再次覆盖全省,同时段收听率在全省保持第一。(记者 汤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