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河南百姓文化云平台:拼年补遗憾云游享悦读

2021-02-19 16:33: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吴明娟   

“妈,今年过年我可能要留在郑州,没法回家了。”来自濮阳的25岁女孩小云,决定2021年留在郑州就地过年。心里挂念女儿的母亲,给小云寄来了盘好的馅和饺子皮。大年三十晚上,跟小云一样就地过年的同事们带着不同的家乡美食和饭菜,按响了她家的门铃……就这样,原本无法回家的“遗憾年”,变成一群人共同“拼”的欢乐年。

不能回家难免是一种遗憾,但是有人守候就是一种幸福。这座城市,展现出温暖的年味儿与人情味儿。2021年年初,自各地纷纷提倡就地过年,河南省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百姓文化云平台,就开始筹备一部微电影《一起拼个年吧》。

早在2020年12月下旬,百姓文化云“云上过大年”系列活动就在全省全面启动。活动精选全省各地好玩的风俗、好看的剧目、好吃的美食、好逛的去处,使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云游河南,了解各地风土人情,体验“老家”文化,让全省百姓云上过一个有乐趣、有意义的春节。

“既有群众喜欢的赶集、舞龙狮、打铁花、踩高跷等传统节目,戏曲、话剧、朗诵、舞剧、音乐会等优秀剧目,更有年轻人喜欢的嵩阳书院、鸡冠洞、康百万庄园、电影小镇、博物院等云游胜地……春节期间,这些都可以在平台上看到,让不能回家过年的游子在外地也能感受家乡的温暖。”活动负责人曹银娜介绍,“我们也正在通过全省各级百姓文化云运营团队与当地景区、场馆、公园等对接,将以直播、短视频的形式进行线上云展示,让用户可以在春节前后宅在家里云赏剧、云旅游、云过节。”

“云上过大年”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汇聚了来自河南各地的制作精良的非遗纪录片、生动传神的剪纸、亲子手工线上工艺课程、河南春节旅游、美食攻略合辑,资源量达上万个,这些视频会择优上传至百姓文化云。

百姓文化云“最美读书声”栏目面向全省书店开展的寻找“最美阅读家庭”线上征集评选活动,将《你好呀,故宫》《巨人的时间》《菲尔雅》《传承千载——河南历史文化博览》等一个个家庭阅读故事上传至云端分享,让更多人感受阅读的魅力,树立良好家风。

此外,在云赏经典好剧主题活动下,百姓文化云整合平台上各类经典剧目、精品音乐会、名家朗诵会等优质剧目资源,如豫剧《穆桂英挂帅》《朝阳沟》、曲剧《信仰》《大山的儿子》、京剧《杜鹃山》《沙家浜》以及话剧、舞剧、音乐会等。(记者 吴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