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网络风清气正呼唤更多“朝阳群众”

2021-02-08 12:08:3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新乐   

1月18日,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发布信息称,2020年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63亿件,同比增长17.4%。全国主要网站受理举报1.45亿件,同比增长26.1%。在全国主要网站受理的举报中,微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网、今日头条等主要商业网站受理量占79.6%,达1.15亿件。

在这些增长的数据背后,我们看到了网民在参与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中潜藏的巨大力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相当于全球网民的1/5,互联网普及率达67.0%。如此庞大的网民数字,凸显出网络空间治理的难度和复杂性,但如若能够将其中的力量转化到网络空间的治理中来,也必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众所周知,网络空间治理的难度就在于网络信息庞大且鱼龙混杂,很多不良信息善伪装且隐蔽,单纯依靠行政执法的力量很难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理。这就需要发挥广大网民“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日前,有网友吐槽在某APP上发现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在尝试对其中的链接进行举报后,很快就接到平台处理回应。

事实上,这样的方式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验证并取得了明显效果。2020年1月至6月,通过网络、电话、信函等举报渠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累计受理举报信息14万余件(条),举报数量较2019年同期上涨约11%。经深入查办,上述线索形成了一批重大案件成果。在各级网信部门指导下,目前全国各主要网站不断畅通举报渠道、受理处置网民举报。根据山东省网信办日前公布的信息,在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山东省根据网民举报线索,依法依规关闭18家违法违规网站。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民是网络空间的参与者、使用者,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努力,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面对不良网络信息,网民就要积极举报,大声呼吁,每一个参与者发出的声音,都将成为修复和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的关键力量。(赵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