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主题出版:向精品化行进

2020-11-26 11:54:3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魏玉山   

今年6月,中宣部公布了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25种,其中图书11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15种。之前,各地区、各出版单位精心组织上报的主题出版选题共2233种。

时至今日,既能反映社会主流意识、传播时代价值,又具社会影响力、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主题出版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特色出版形态。那么,主题出版都包括哪些范畴,未来的趋势又是什么?

2003年,国家出版行政管理机关提出了主题出版的工作思路,用以指导创作者与出版单位配合国家重大活动、重点宣传开展图书创作出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十多年来,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主题出版的工作机制日趋成熟,并取得了多方面的效果:

一是行业内外对主题出版的关注度、认同度越来越高,每年都有一大批精品主题图书创作出版,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仅据2018年的统计,重点主题图书单品种平均印数近28万册,远超全部图书单品种平均印数(1.9万册)。

二是主题图书得到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认可,重点主题图书的国内图书销售数量与版权输出数量连创新高。如2018年,在年度单品种印数超过100万册的90种一般图书中,主题图书就有35种,占比近39%。同时,一些主题图书的走出去也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据报道,外文出版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累计出版20多个语种,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国震撼》推出7个语种,其英文版被美国华盛顿大学选为国际关系课程的参考教材;“红色记忆”系列丛书的《梦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目前已经签了英语、尼泊尔语、僧伽罗语、阿拉伯语等4个语种的版权输出合同,将输出到英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主题图书的海外广泛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中国图书走出去的潮流。

三是主题出版日渐成为体现中国出版特色的出版方式之一,无论是党委宣传部门的工作安排还是出版单位的工作计划,主题图书都是单独部署,在书店亦是专柜陈列。国内的学术界、出版界等,也把主题出版作为一个独立的类型予以研究,这在国际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主题出版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其主要原因是上下同心,形成了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出版单位高度重视主题出版工作,或组建专门的机构与团队,或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家学者策划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对确定的主题图书,从选作者到编辑、装帧、印刷、营销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实行全流程质量管理,确保了主题出版物的质量。

刚刚胜利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文化建设进行了规划设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的时间表。在文化强国的建设中,特别是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方面,出版工作及主题出版都肩负着更为重要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出版工作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主题出版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方面的作用,主题出版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要提前谋划定选题。虽然每年主题出版的侧重各有不同,但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如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期任务,围绕创新理论的深入研究、阐释,是主题出版选题的重要来源;再如,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的战略部署、重要的时间节点等宣传也是主题出版的重点,像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可以着眼于未来5年甚至15年,提早策划主题出版的重大选题,做到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

二是要选好作者写主题。做好主题出版物的关键是选好作者或作者团队。对主题出版的要求不仅是主题好、方向对,更是要内容精、品质高。同一个方向的选题可能有多家出版单位在组织实施,主题出版选题的竞争比一般选题更为激烈,谁能脱颖而出独占鳌头,其核心是写作团队的水平和作品的质量。要找合适的专家写适合的选题,要给作者充裕的时间写作,使专家可以潜心研究而避免赶时间进行拼凑。上文提到的《中国震撼》,作者张维为教授通过自己走访100多个国家的所见所闻,以国际关系学者的深厚学术背景以及独特的观察和理性的分析,阐释了中国这种“文明型国家”有能力汲取其他文明的一切长处而不失去自我,并对世界文明作出原创性的贡献,从而丰富了“中国模式”的深刻涵义。《梦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则用生动的笔触,真实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寻找信仰、追求信仰的奋斗历程。

三是要用丰富的体裁展现主题。主题出版物的内容十分广泛,既包括政治理论、哲学、经济学等理论性学术性强的作品,也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等可读性强的作品,还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等专业作品,主题出版物的读者对象既有党政机关干部、教育科学文化工作者,也有工农兵、大中小学学生,甚至还包括海外的读者。所以,在主题出版物选题策划过程中,视野要开阔,题材可以多样,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

四是要精雕细琢出精品。每一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文化产品,每个时代都有可以传之久远的精品图书。主题出版物的策划出版要有精品意识,要打造传世藏书。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即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时代,出版工作特别是主题出版,要以更高的责任意识记录大时代、书写大时代,用出版物全面记录、广泛传播时代的全貌,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既为当代也为后人提供优质的阅读产品。

(作者魏玉山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