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19年度福建省十佳新闻工作者项裕兴

2020-10-30 12:00:05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项裕兴   

image.png

项裕兴/作者供图

项裕兴同志个人事迹

项裕兴,主任记者,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现任福建日报社要闻编辑部副主任。从事党报新闻事业18年来,他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三贴近”,自觉践行“四力”要求,始终坚守在山区记者站、热线新闻、屏山记者站、夜班等采编一线,胸怀理想,满腔热忱,记录百姓心声,讴歌伟大时代。他的作品先后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等省级以上新闻奖20多次,本人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与时代同频共振,体现了新闻人的追求

身处伟大时代,是每一位新闻人的幸运;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位新闻人的追求。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的改革创新实践如雨后春笋,推动新福建建设日新月异。2011年12月,沙县被确定为全国6个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之一。此后一年,项裕兴十几次到当地调研采访,从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到合作社、担保公司、村民,目睹了火热的改革场景。他采写的《探寻农民致富的“金钥匙”》一文,叙述了沙县在着力破解农民融资难、农村金融诚信缺失等问题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农民致富打造了又一把新钥匙,也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提供了一条路径。文章热情讴歌改革,社会效果良好,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曾经“闽道更比蜀道难”,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省已成为全国交通路网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交通基础设施的迅速完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实基础。向莆铁路是我省第一条连接中部内陆腹地的客货共线快速铁路,战略意义重大。2013年9月3日至12日,项裕兴与同事辗转两省五市,行程两千多公里,采写推出系列报道“向莆机遇” “向莆热力” “向莆潜力”,深度解析向莆铁路这一闽赣新引擎对区域协作、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老区发展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引起地方政府、沿线百姓的热烈反响。文章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项裕兴长期奔波在采编一线,记录时代华章,讴歌创新实践,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三明记者站时,一线感受社会脉搏,参与了谷文昌、郑忠华、张仁和等先进典型的报道工作。郑忠华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抗洪抢险勇士”;张仁和成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典型。在屏山记者站时,专职报道省领导活动,参与了全国两会、省党代会、省两会等重大活动报道工作。在夜班岗位上,参与策划推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等专栏报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较高的业务水平,把好党报新闻宣传关键一关。

和百姓同心同行,体现了新闻人的情怀

项裕兴出生在闽西农村,长期工作在基层、采编一线。作为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他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对百姓民生充满感情。

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得如何?人民利益是否得到保障?在长期的采编实践中,他把对百姓民生的感情化作了新闻人沉甸甸的责任。他调查走访长乐市潭头镇霞江村为建设新农村示范点,得到镇政府默许,把垃圾倒到邻村一事,采写了监督报道《把我的美丽留给自己,我的垃圾请你带走》,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推动事情解决,为全省建设新农村示范点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该文获全国省级党报舆论监督好新闻一等奖。他对福州医保乱象进行一个月的调查,推出“关注医保基金安全”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省领导做出批示,药监、医保部门采取整治行动。医保基金安全因此得到更好保障。《社区医院刷卡买药 药贩当街摆摊收药》一文获全国省级党报舆论监督好新闻一等奖。

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不能停留在口头,而要付诸行动。作为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就要体现在每一次采访活动中,体现在每一篇文章里,为人民利益鼓与呼,推动问题解决。多年来,项裕兴进村入户,登海岛访山乡,走遍全省绝大多数县(市、区),始终把目光聚焦基层、放在群众身上,采写了大量反映百姓呼声、基层实际的稿件。海拔近千米的沙县富口盖竹村单人校教师郑秀萍,扎根高山村33年,2005年教师节前夕,项裕兴克服台风带来的停水停电等困难,驻村三昼夜,体验式采写出《高山上的杜鹃》一文,反映基层教育困境,讴歌教师奉献精神,引起很大反响,郑秀萍后来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只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脚上沾满泥土、心中装着人民,才能采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有品质的力作。多年来,项裕兴言行如一,全力以赴履行好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职责。

不惧艰险冲在前,体现了新闻人的担当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必须要不惧艰险冲在前,迎难而上做“最美逆行者”。

2016年5月8日,泰宁发生山体滑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项裕兴一路逆行,趟过泥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周时间里,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同事在新福建等新媒体发出滚动报道,在福建日报推出连续报道,第一时间客观真实反映救援行动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场景。此次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获中宣部肯定,他还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泰宁‘5.8’泥石流灾害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称号。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总结会上,他作为记者代表第一个发言表示,新闻现场就是新闻人的战场,将始终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发出主流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去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猛烈袭来。作为要闻部值班主任,面临巨大的导向把控、统筹协调、采编业务等压力。项裕兴主动请战,克服家庭困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每天白天开会研究探讨业务,接着晚上上夜班到三四点,有时甚至工作到天亮。日复一日,在战“疫”中体现了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在要闻部工作3年多来,他讲政治、讲大局,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在万家团圆、快乐出游的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默默工作在夜班岗位,为确保出报安全尽心尽力。

类似的担当作为事迹还有许多。2003年“非典”肆虐,三明出现我省首例确诊病例,作为驻站记者,他克服恐惧,把个人安危放在脑后,深入医院、防疫站等地采访,后来又被抽调回榕参与全省抗击“非典”事迹的采访。多年来,不管是台风来袭、雨雪冰冻肆虐,亦或是重大社会事件发生,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现场,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勇作为的生动场景。

从业18年来,他采写了两千多篇稿件,编发了上千个版面,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福建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欣逢伟大新时代,项裕兴将继续担当作为,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福建日报项裕兴.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