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19年度福建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危砖黄

2020-10-30 11:33:52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危砖黄   

image.png

危砖黄/作者供图

危砖黄同志个人事迹

危砖黄同志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编辑。1997年研究生毕业即进入福州晚报工作,先后担任福州晚报副刊部副主任、主任,福州晚报时事部、编辑部、总编室主任,福州晚报编委。该同志政治敏感性较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增强“四力”,业务扎实,有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媒体融合意识和新闻把关能力、策划协调能力、新闻管理能力,已经成为一名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熟悉新闻全链条工作、经验丰富的融合型新闻工作者。

该同志在福州新闻战线从事采编工作20多年,其事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勤勉尽责,坚持正确导向。

长达22年的工作中,无论做副刊还是做新闻,无论上白班还是上夜班,危砖黄同志始终勤勉而为,兢兢业业。在副刊部5年,他经常自己登门或写信组稿,编稿做版,精心经营杂文栏目《夜话》、散文栏目《作家大观园》和文史专版《闽海神州》,使福州晚报副刊既具有地方特色,又在国内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时事部10年,他策划过数不清的时事聚焦版面,包括国内重大会议报道、重大成就报道、重大国际事件和国际关系报道等等,将国内外重大事件和时事变化精心组合,呈现给读者并引导读者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在编辑部5年,他一方面强化《广角》《调查》《热线》《政法视线》等一批特色栏目和版面,一方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的宣传报道任务,参与策划和组织晚报的每一项重大主题报道,包括有关福州“项目攻坚”、“水系治理和环保”、“交通治理”、“砥砺奋进的五年”、“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等主题宣传。不仅协调安排版面,还为此写过20多篇新闻短评,如《“3820”,福州气魄》《谋事在实》《心系群众 马上就办》《传承历史文脉 彰显闽都魅力》等。

担任福州晚报总编室主任后,他全力协助福州日报社党组和晚报编委会推动福州报业改革、媒体融合和创新发展,参加编委带班工作,精心策划落实各项重大主题报道任务。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各项重大主题宣传,组织推出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和亮点的报道。他还重新梳理报社采编流程和导向管理制度,严把导向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既协调单位员工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又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宣传报道。

不同部门的工作虽然各有特点,但危砖黄同志始终能够一丝不苟,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2004年,他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届“双十佳”新闻工作者。近年来,为增强“四力”,他组织落实“走转改”,推动报社“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场宣讲到一线”活动。他履行一岗双责,2017年以前担任过十多年的党支部书记,曾经被评为福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其二,改革创新,争创新闻精品。

危砖黄同志参与了福州晚报的多次改革,包括大版改瘦版、瘦版改小版、“晚报”改“早报”、晚报新媒体的创办以及报业的融合发展。在副刊部,他创办过《全国名家新作》《兰圃视点》专栏,不仅精选佳作奉献读者,还关注本地文艺动态;在时事部,他创办过《一周天下》《热点时评》版面,不仅及时盘点归纳时事新闻,还自觉通过时评引导舆论;在编辑部,他创办过《“微”观福州》《福州·观点》版面,不仅注意搜索网上的本地新闻和舆情,还通过理论小园地为福州发展出谋划策;在总编室,他协调晚报各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福州晚报的指示精神,以“把《福州晚报》办成一流的文化精品”的要求,推动晚报进行新一轮改版。

近年来,作为福州晚报编委,他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一方面,他参与报社融媒体指挥中心总指挥轮值,调度采编力量和资源,策划重点报道;另一方面,他参与构建县级融媒体与市级融媒体的融合平台建设,参与制订报社媒体深度融合三年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适应福州特点的媒体融合之路。

改革创新,力创精品,他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其编辑作品曾获第八、九届福建新闻奖一等奖(两次)、第七届福建新闻奖二等奖,以及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复评金奖。曾撰写新闻论文《同质化环境中的差异化突围》,发表在《传媒天地》2005年11期。2015年,编辑作品《赤脚医生期盼一双“暖鞋”》获2014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2018年,编辑作品《一粒鲍鱼的“南征北战”》获2017年度福建新闻奖二等奖。2019年,撰写文艺评论《银筝断 爱不灭》获2018年度福建新闻奖二等奖。

其三,延伸研究,拓展工作视野。

作为新闻采编工作的延伸,危砖黄同志还利用业余的时间,做一些福建新闻人物研究和福州地方文史研究方面的工作,并有所建树,赢得相关业内人士的赞许。

2004年,他为福建新闻界元老赵家欣撰写人物传记《年方九十——记者作家赵家欣的笔墨生涯》,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省委宣传部老领导王仲莘为该书作序,该书获福州市文联年度文学奖。2013年,他受省记协、省新闻学会委托,选编赵家欣百岁文选《世纪沧桑》,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时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亲自为该书作序。促动赵家欣老人从2011年起,在福州日报社设立奖励基金(赵家欣个人捐出20万元),开展“赵家欣青年记者优秀作品奖”评选活动,对于推动福州新闻事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

长期工作生活在福州,随着对福州的逐渐了解,危砖黄同志产生了研究福州历史文化的兴趣,并且为福州历史文化的普及和传播做了一些工作。2002年,福州晚报创刊20周年之际,他执行编辑印行福州文史读本《凤鸣三山》(六、七、八辑)。2010年,他参加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策划的“闽都文化青少年读本”丛书的撰写,编著《闽都诗文名篇》,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2014年,他又受市委文明办委托,编撰出版《诗意福州》(执行主编,海峡书局出版)。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他被福州市直机关工委聘为业余讲师团成员,时常利用不同场合,宣讲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宣讲福州文化,宣讲文化自信。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他还为社会公益事业尽一份心,多次参加无偿献血,获得由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舆论导向无处不在,增强“四力”永无止境。

危砖黄同志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平凡中坚持,平凡中出新,平凡中见使命,平凡中见初心。

附件:福州晚报危砖黄.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