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公映 戏曲电影如何守正创新

2020-10-09 11:41:3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谈洁   

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戏曲电影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拍摄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鑫培表演《三国演义》的片段,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生死恨》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主演,对舞台艺术应用于银幕之上进行了一系列革新。中国电影史上两个重要的“第一”均为戏曲电影,都是史无前例的创新之举。

2011年,戏曲电影迎来新机遇——国家启动了“京剧电影工程”。作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京剧电影拍摄工程,“京剧电影工程”历时7年制作完成首批10部影片,引发强烈反响。近日,该工程第二批10部电影的首部作品,也是唯一一部武戏作品——《大闹天宫》迎来全国公映,为戏曲电影守正创新的艺术探索又提供了一次经验。

戏曲电影的守正,就是坚持戏曲本体,尊重舞台规范,从舞台提纯,把戏曲最精华和精髓的东西保留下来。不仅仅是将一部戏曲艺术作品作为历史文献与记录,高质量地留存下来,更需要树立经典性和权威性。

作为武戏集大成者,《大闹天宫》由福建电影制片厂、福建京剧院、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出品,汇聚多名武戏泰斗及全国京剧专家全程指导,一大批名家坐镇。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这部电影以戏曲剧作家翁偶虹的《大闹天宫》文学剧本为基础,舞台流派和风格则以京剧大师李少春上世纪50年代《大闹天宫》的舞台呈现为主要参考。同时,剧组从全国遴选出王璐、李哲、魏学雷、詹磊4名优秀青年武生演员,主演不同场次的孙悟空。四位“美猴王”充分发挥长项,将孙悟空大闹天宫这个形象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丰富,全方位展示了猴戏的灵动与震撼。这些剧本、舞台、表演上的高配置,让《大闹天宫》具备了流传后世的经典价值。

在守正的基础上,为了适应新时代的传播环境,戏曲电影同样需要大胆创新。戏曲美学与电影美学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美学体系,舞台与电影银幕的时空呈现方式是不一样的。一部优秀的戏曲电影,需要做到将戏曲与电影两种艺术的美学风格完美融合,在这方面,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可谓提供了范例。

该片既严格遵守京剧舞台上的规范,又用电影化手段进行了改造和推进。全片由武戏贯穿,合理运用了一些高科技拍摄技巧,将京剧武戏的高难度动作放大,视觉冲击和观赏性更加符合电影的特点。还增设了两个戏曲舞台版未有的场景,将舞台上不能展现的空间大大地延伸,借助电脑特效、计算机动画、声音剪辑等电影技术,营造恢弘气势,强化突出演员“手眼身法步”及心理变化等细节。

如御马监“悟空驯马”段落,以往演员仅用一条马鞭作为道具,然后依靠唱腔、形体、身段,来展示驯马的过程,这是戏曲独有的一种表现手法。转化到电影中,创作者使用计算机动画幻化出一匹巨大云雾状的马,以马起仰的形态呈现烈马难驯的场景状态,让不懂戏曲的观众也能迅速理解演员的表演。这种将程式化和真实场景结合,通过数字化影像呈现的方式,观赏效果很好。

戏曲电影创新,说到底是要充分借助电影的现代化手段,用电影艺术为戏曲美的呈现加分。《大闹天宫》通过京剧武戏与电影特技的融合,展现国粹武戏之美,让观众在体验现代影视科技带来的视觉享受时,领略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对于戏曲电影的创作来说,只有真正做到守正创新,才能具备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更经典的艺术魅力。(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