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民族画报》推出《家国边疆》栏目 讲述兴边富民行动的感人故事

2020-09-30 18:29: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陈立民   

202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强新时期民族工作和边疆治理重要战略决策,实施兴边富民行动20周年。为纪念兴边富民行动实施20周年,《民族画报》每期利用近1/5的篇幅,特别开设《家国边疆》栏目,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为读者展示兴边富民行动实施20年来的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

群众致富感党恩

在第四期《家国边疆》栏目的《帮弄,条条都是致富路》一文中,介绍了位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允欠村帮弄村小组,景颇族村民石早门一家,在兴边富民行动实施后,给他家和村里带来变化所经历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基础设施变了样。2005年前后,村里的路从泥巴路变成了水泥硬化路,通了自来水。第二个阶段,产业发展让生活变了样。2010年以来,在兴边富民行动等政策资金的帮扶下,石早门家开始种植香蕉等水果,走上了产业脱贫道路。第三个阶段,生活水平上了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精准扶贫政策和兴边富民行动政策的共同支持下,他家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多了,种植高附加值的昆士兰栗、澳柑,利用滇缅公路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乡村旅游,让他和父亲两家都盖起了小洋楼。

脱贫攻坚有决心

《家国边疆》第三期《一句话的承诺》一文,将广西凭祥市夏石镇夏桐村,凭祥市民族宗教服务中心副主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的覃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故事呈现给广大受众。

文中写道:“村民李春秋说道:‘覃主任没有架子,我们有什么话都愿意跟他讲,有什么困难也想跟他说,他也真心为我们着想、为我们办事。’”“夏桐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农智勇说:‘覃主任吃住都在村里,不怕脏不怕累,一心想着为乡亲们做事。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帮助、有工作队全体队员全身心地投入,加上全村乡亲们的努力,现在我们村发展了八角种植、乌骨鸡养殖等产业,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都有医疗保险,好多家都买上了小汽车,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好啦!’”覃军从2018年3月开始到夏桐村开展工作至今,正如他工作证上写的那句话,“一句话承诺:不忘初心,为民服务。”

《家国边疆》栏目以小见大,展现出千千万万个像覃军这样的驻村干部,不断践行着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才有了党的威望、国家的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民族团结结硕果

第六期《家国边疆》栏目《兴边富民二十年 携手奋进新时代》讲述了辽宁省的经验做法。“作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最早受益地,辽宁省在过去20年里,充分发挥兴边富民行动的引领作用,利用地区资源优势,通过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边境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边境地区的民族团结,巩固了边境地区的长治久安。”“兴边富民行动进一步巩固了丹东市边境地区良好的民族关系。宽甸满族自治县古楼子乡过去经济发展十分落后,老百姓还经常因吃水用水问题发生争执。丹东市利用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资金,帮助当地居民修路打井,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路通了,心齐了,古楼子乡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民族关系有了很大改善。

《民族画报》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将一颗颗丰硕的果实,展示了兴边富民行动取得的成就,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历程。(陈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