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云上图博会 挑战蕴新机

2020-09-28 18:12: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雷萌   

办好云上图博会,不仅需要利用新技术对线上展览模式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更重要的是要尊重传播规律,深化融合思维,创新话语表达。同时,原有的实体内容也要相应深化、扩展,围绕核心功能提升工作效率。

9月26日,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在“云”上开幕,这是创办34年的图博会首次移师线上。面对国际疫情形势的新挑战,图博会组委会审慎作出必须办、创新办的决策,这充分展示了在全球出版业面临发展困局时,中国为各国展商搭设成果展示、版贸对接、文化交流桥梁的大国担当,也彰显了中国出版积极走向世界舞台、迎着风险前行的文化自信。

足不出户、隔空对话、永不落幕……是云上图博会将给业界和读者带来的全新体验,但是,让这些美好的期许变为切实的成效,让无界书展变得触手可及,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尽管今年的上海书展、北京国际图书节等都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但对于图博会这一大型国际性书展来说,采取“云”上办展,仍考验着中国出版人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胆识;尽管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展会场景运用日趋成熟,但如何使技术与内容深度交融,营造如临其境般的展厅、会客厅,也考验着中国出版人顺应融合大势、创新传播手段的智慧;尽管今年以来直播卖书、线上首发等风生水起,为云上书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如何使展商既搭台唱好自己的戏,又聚起中国出版的精气神,也考验着中国出版人通过线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水平。

图博会是优秀出版成果的展示舞台。云上图博会打破推广展示的时空限制,如何在无界空间拉住读者?要用好图文、视频、3D、VR等多重数字展陈形式,打造内容、技术充分融合的个性化场景,展示年度重点主题图书、精品出版物以及海内外参展商的最新出版成果。要整合作者、读者、渠道、媒体等资源,面向专业机构和大众读者,靶向精准地开展图书推介、专业研讨、阅读推广、名家讲座等活动,把更多好书通过线上平台分享给中外读者。

图博会是国际版权交易的专业平台。由“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线对线”,如何促成版贸合作高效对接?今年3月,图博会组委会就启动了云平台电脑WEB端和手机应用端的开发工作,并做出邀请各国出版机构免费注册参展的决策,让每个出版社都有独立展示入口;图博会开发专业技术平台,收集、整理版贸供求信息并实现贸易配对,提供24小时版权推介服务;向展商开放版权快讯服务体验,使书目信息迅速触达版权专业人士……笔者认为,不断提升版贸专业服务能力,正是图博会的核心竞争力。

图博会更是中外出版文化的交流盛会。如何帮助中外出版人用心交流?除为期5天的云书展外,“2020BIBF世界阅读季”于8月26日登场,贯穿整个9月,联合全球百余家出版机构、文化机构,通过短视频、主题直播、书店活动等形式,为参展商和读者打造“无国界,读世界”的阅读体验。如借助腾讯、京东、快手等平台举办的主题直播活动,用脱口秀形式串讲各国文化元素、地标、名人故事。即将启幕的云上图博会,将通过提供即时交流和虚拟会议室等在线服务,帮助中外出版人无障碍沟通,有效聚拢人气,助力纾解困境。

说到底,图博会还是出版人唱主角。出版人自己应该怎么做?作为出版单位,要积极策划推出契合时事热点、世界读者感兴趣的选题,通过多元渠道宣传展示,以合作谋共赢。

由此,办好云上图博会,不仅需要利用新技术对线上展览模式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更重要的是要尊重传播规律,深化融合思维,创新话语表达。同时,原有的实体内容也要相应深化、扩展,围绕核心功能提升工作效率。此次云上图博会是中国出版业在全媒体时代的一次实战,机遇与挑战并存。相信此次实战能为人们带来“无国界,读世界”的美好体验,为未来举办大型线上书展打开一条办展新路。(雷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