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湖北日报》:献上“光盘”三十六计

2020-09-28 18:06: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陈妙然   

“在省检察院三楼机关食堂里,中午有5至6个菜,供大家选择。记者看到,大部分人选择的都是一荤一素一碗饭。就餐过程中,有一名工作人员来回巡视。食堂负责人杨玉泉说,这是专门设立的监督员,发现有人浪费就现场进行教育,‘已现场批评教育了30多人。’”日前,《湖北日报》记者在部分湖北省直机关食堂走访发现,“光盘”已成为普遍现象。米饭分大小份、炒菜大锅改小锅等食堂节约妙招纷纷登场。对此,记者采写了《省直机关食堂“光盘”三十六计》一文,刊发在《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

“根据人数买菜,将浪费消灭在源头。”报道中,记者了解到,为避免有些报备人员临时不来,某些食堂每顿只做原料的九成,如果不够,临时采取小锅快炒,不会耽误大家吃饭。对一系列特别的食堂就餐制度进行报道,既是对优秀经验的宣传分享,也是对厉行节约的深入探讨。

说起对杜绝餐饮浪费的探讨,9月3日刊发的《立法制止餐饮浪费 难点在于如何落地》一文颇具代表性。文章中,针对餐饮立法、制止餐饮浪费,经营者、消费者、法律专家怎么看?有何建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文中提到,群众认为餐饮立法于国于民都是有益、有利的事情。同时,文章直面众多落地难题,比如怎样才算浪费、谁来判定浪费、谁来执法等。对此,记者采访多位专家,进行了讨论。

9月9日刊发的《正向激励+刚性约束 合力营造节约为荣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出杜绝浪费须多方合力,除了正向激励,还需刚性约束。文中,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瑛建议,立法时需要尽可能多地考虑到可能造成餐饮浪费的主体,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可以根据不同主体采取不同措施,例如对待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可以采取点餐制或者配额制;对于餐饮企业和超市等则可以采取税收优惠以及建设与之匹配的回收体系等措施;对于个人过度浪费行为可以采取举报罚款、进行社会教育等形式,在实践中将多种方式相结合。(见习记者陈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