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倡导节约,给出方案有实效

2020-09-28 18:06: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新乐   

当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正成为社会强音。作为承担重要社会责任的媒体,也通过多种方式倡导节约,引导大众树立正确消费观。比如,刊登创意公益广告发出呼吁,开设专栏专题报道各地的节约行动。

中国之声在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推出特别策划《当大厨遇到“找茬儿”主播》,邀请国家特一级烹调师与中国之声新闻主播走进云听视频直播间,感念丰收背后的辛劳与付出,倡导节约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家庭如何杜绝浪费给出实用的解决方案。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近13亿吨,1/3的食物被浪费掉。在中国餐桌上,浪费率是12%。与酒店、饭店后厨的浪费相比,大量的厨余垃圾实际上是在社区垃圾桶里。很多人并不是没有节约意识,只是生活方式不够科学合理,才造成浪费现象的普遍存在。

《当大厨遇到“找茬儿”主播》已经播出的3期节目《冰箱大作战》《减量不掉价》《要颜值 不要浪费》分别关注家庭购买食材如何科学存储可以避免浪费;食材的边角料如何充分利用,才能实现物尽其用;在饮食过程中,如何科学计量,实现健康又营养。

可以说,大厨给出的建议很多与我们日常观念或者饮食习惯大相径庭,很多实用方法让我们耳目一新,比如,不同的蔬菜、肉类、水果如何包装,在冰箱里怎样码放;家庭用餐使用喷油壶、小勺、量杯等可以帮助我们合理控油、控盐……

小餐桌要传递大文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在不断呼吁让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观念深入人心时,也要从实际出发,告诉人们日常如何行动,才能达到健康饮食、合理节约的效果。中国之声的特别策划,为家庭节约出实招,让这种倡导更接地气、有生气、有实效。(赵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