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京九条”为北京纪录片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09-24 16:02: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君成、王坤宁   

9月22日,作为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重大政策成果,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北京纪录片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京九条”)。具体内容为抓好重点题材规划、构建推荐评优机制、加大精品力作扶持奖励、加强纪录片宣传推广和展映、支持办好各类纪录片节展活动、扩大纪录片交流合作、切实加强对纪录片业的引导管理、构建赋能纪录片业发展的保障机制、加强首都纪录片人才培养等9条政策。这9条政策结合北京实际,大力推进北京纪录片业高质量发展,对打造北京新视听、繁荣首都文化大有帮助。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从规划、平台、引导、人才、合作5个方面介绍了“京九条”政策核心内容:抓规划,精品创作更加自信从容;搭平台,行业发展更加融合贯通;强引导,产品供给更加精彩多元;育人才,原创动力更加有力彰显;促合作,文化传播更加丰富生动。杨烁表示,“京九条”规划精准,内容全面,措施得力,可行性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纪录片“京九条”解读、培训和宣传工作,让更多人群关注、喜爱、创作、推广纪录片,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为时代立传。

“京九条”的发布正值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闭幕之际,在9月15日至22日主体活动期间,专家学者、媒体和社会各界代表总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次。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爱奇艺、中视晨阳、亿品众合、东方良友等企业和机构进行了4个项目的发布与签约,总成交额达2.56亿元。影像周共开展了6场专业论坛,50部优秀纪录片在中华世纪坛影院、部分社区和网络专区展映,20个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提案,本次北京纪实影像周的影响力、参与度、传播面得到空前提升。

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的2020年优秀应急管理公益宣传影视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名单也在闭幕式上揭晓,30件作品、5个传播平台、22家单位获奖。(记者张君成 王坤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