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致敬抗疫英雄 讲好抗疫故事

2020-09-23 10:14: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致敬抗疫英雄 讲好抗疫故事

——一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年初开始,中国和中国人民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大考。在这场大考中,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深刻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首先要讲好抗疫英雄故事。要通过讲故事,在全社会掀起一个向抗疫英雄学习、向抗疫英雄致敬的热潮。

精神产生于人,精神体现于事。当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4位抗疫英雄乘坐礼宾车,在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穿过长安街前往人民大会堂领奖时,当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走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时,无数观众热泪盈眶,因为我们今天的安宁来自于这些英雄无私无畏的付出。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缩影,都值得反复讲、多方式讲。我们要永远记住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主动请战的铿锵誓言;我们还要永远记住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共产党员“备战有我!冲锋有我!胜利有我!”的坚定决心;我们更要记住钟南山院士以84岁高龄之躯挤上高铁餐车逆行武汉的壮举……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新闻媒体要在讲好受表彰的抗疫英雄故事的基础上扩拓视野,深入发掘更多看似平凡、实则不凡的抗疫点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为国为民牺牲的抗疫先锋,到千千万万为抗疫出力的普通百姓,过去的8个多月里,正是无数人平凡的坚守,我们才能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交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答卷”。

抗疫精神,来自于中华民族数千年沉淀的民族精神,来自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70多年积蓄的时代精神,同时,抗疫精神也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所有新闻工作者,都有责任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让这一精神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