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坚守新闻理想 行动方显力量

2020-09-23 09:44: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孙海悦   

9月18日,“方大曾校园行”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冯雪松讲述了自己20余年持续追踪“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中国战地记者先驱方大曾的经历。今天,新闻人尤其需要坚守理想初心,在深入践行“四力”中彰显行动力量。

20余年如一日,冯雪松追寻着25岁就消失在抗战前线的方大曾在新闻史上留下的足迹。在网络并不普及的20年前,他在4个半月的时间里埋首图书馆,查找报刊上小方的通讯和照片。从保定、石家庄、太原、大同到蠡县,从史志办、博物馆到相关新闻单位,冯雪松重走当年小方走过的路,甚至在同样的暑热里感受小方当时的汗流浃背,只为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现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种常人难及的“冷板凳”和“笨功夫”,是冯雪松从寻找到追随背后的求索躬行:从拍摄纪录片到出版图书,从提议设立纪念馆到发起实施公益计划,跨越影视界、出版界、文学界、学术界。近5年间,冯雪松走进国内外20余所大学,让方大曾的新闻理想和职业精神在高校学子和全社会得到广泛传播和认知。新闻学泰斗方汉奇教授评价说:“冯雪松同志从发现、寻找,到深入开掘和研究方大曾这位杰出的历史人物,弥补了中国新闻事业史和中国新闻摄影史上的一个重大缺失。”

一脉相承薪火传。当下,新闻人锤炼“四力”离不开学思践悟,更需要细照笃行:在基层一线练就踏实脚力,察世情、体民意,真调查、广搜集;在纷繁事务中练就独特眼力,站位高、视野广,明是非、辨真伪;在判断提炼中练就思辨脑力,勤思考、善钻研,秉初心、存大局;在探究分析中练就扎实笔力,长积累、重沉淀,破陈窠、立新意。

方大曾和冯雪松两代新闻人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保存家国记忆的矢志追求,更是传承民族精神的不渝信仰。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理想更需坚守,行动方显力量。(孙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