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中国旅游报社:聚焦发展旅游奔小康

2020-08-24 17:49: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国记协网   

本网讯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根据中宣部统一安排,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要求,中国旅游报社把“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报道作为宣传报道重点,6月中旬制定了报道方案,7月1日在报纸要闻版开设专栏、在报社官网开设了专题。报社编委会积极听取各省区市文旅和宣传主管部门意见,与市县乡联系选取乡村旅游脱贫致富典型,与景区等旅游企业联系寻找旅游帮扶典型案例,并最终确定采访选题。

中国旅游报社已组织稿件30多篇,截至目前报纸刊登11篇,近1.7万字。中国旅游新闻网制作了新闻专题,报道了16个典型案例。

报社各采编部门和地方记者站聚焦基层,积极践行“四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把脚印留在乡间的泥土里。

6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零星偶发,长江沿线汛情告急,但疫情汛情挡不住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的脚步。采访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奔走在乡村的田间地头,与村民谈话交心,切身感受农旅融合发展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农家乐生意火 好日子“节节高”》(宁夏)、《茶旅融合让他们过上“向往的生活”》(湖南)、《昔日冰山有“来客” 今朝美景引客来》(新疆)、《红安:“以红为魂”走上小康路》(湖北)、《紫薇引来百花香》(福建)、《秦巴山区“以旅富农”结硕果》(陕西)等稿件,无一不流露出浓浓的乡土气息。

此次专栏报道,中国旅游报力争刊发的每一篇稿件都有今昔生活情景对比、历史数据对比,生动而有说服力。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故事,描绘出了旅游助力奔小康的美好图景,鼓舞人心。

《农家乐生意火 好日子“节节高”》报道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河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福海的脱贫故事。李福海现在经营着一家有着5间客房的农家乐。他说:“家里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我和媳妇经营农家乐,去年收入超过7万元,这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幸福生活。”

《茶旅融合让他们过上“向往的生活”》报道了湖南安化立足资源禀赋,打造茶旅融合发展项目,着力构建“旅游+茶业+扶贫”新业态的事例。云台山村梁家湾贫困户梁赛刚从一穷二白起步,如今和妻子一起经营十余亩茶园,有专属门面销售茶叶、小竹笋、红薯粉、安化腊肉等,用勤劳的双手在家门口分享到了景区开发的“红利”,去年两口子年收入近12万元。

《昔日冰山有“来客” 今朝美景引客来》关注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尔希迭村的旅游脱贫故事。在2017年的贫困户登记中,全村共有167户637人列入名单。通过发展旅游,全村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帕米尔旅游区一部分。截至目前,瓦尔希迭村共培育出27家旅游示范户,旅游业吸纳6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每月增收约1000元。

这些报道充分反映了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生态产业、幸福产业,在助力农牧民脱贫攻坚、致富增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切实提高了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