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民法典选题富矿需取之有道

2020-07-20 11:47: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刘蓓蓓   

  从5月底民法典颁布到现在,近百种民法典相关图书相继出版。对法律出版人来说,民法典是图书出版的选题富矿,需要不断对其进行深挖,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面对民法典学习热潮,出版社抢抓时机,推出了64开便捷版、32开白皮书物美价廉版、16开大字条旨版、新旧对照版等版本,满足不同层次读者需求。紧接着出版社策划民法典普及类图书,采用挂图、漫画、案例等方式,将民法典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关系准确、生动地呈现出来,让读者看得懂、用得上。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法典,民法典诞生过程曲折艰辛,1260条法规内容丰富,可做的图书选题非常之多。从颁布迄今,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近百种民法典图书的推出就说明了这一点。

  全社会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对出版社来说,这是一个选题的资源富矿,更要取之有道。笔者认为,做好民法典图书出版,需要系统性地对民法典出版工作进行谋划,在不同阶段,推出相应图书。比如明年1月民法典正式施行时,就要及时跟踪应用于司法案例的情况,以及新的学术观点,等等。同时,还要注意选题视角的独特性,避免出版同质化产品,这不仅浪费资源、让读者无从选择,可能还会造成折扣战,影响该类图书市场的健康生态。

  民法典的颁行,对法律出版将产生持续广泛的影响。希望出版人抓住这一机遇,让读者通过翻阅一部部优秀图书,感受到法治的精神与力量。(刘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