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深度融合发展,激发媒体内生力

2020-07-07 17:03:1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高山冰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新闻宣传战线面临的时代课题,也是主流媒体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近年来,媒体融合驶入快车道,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县级媒体,都拿出了自我革命的勇气,把融合发展摆在了最重要的战略地位。传统媒体为什么要进行媒体融合改革,说到底是为了应对新媒体的挑战,增强主流媒体的新闻生产能力、聚合能力及传播能力。从这一角度看,媒体融合不仅是建立融合平台,关键是要推动内容的深度融合,再造生产流程,进行全媒体采编,多渠道分发,遵循“移动优先”战略,以适合移动端传播的形式呈现。要实现这一目的,需要成立一个以媒体自有的新媒体平台为核心的“超级编辑部”。

现阶段,很多新媒体编辑部拥有的资源量和话语权都无法使它建立起一个真正的“超级编辑部”,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悬置于传统媒体平台之上、以生产新媒体产品为核心的编辑部,即便将传统媒体所有的采编人员都融入进去,也很难发挥出理想的效果。传统媒体在依托融媒体新闻中心“中央厨房”的基础上,推动各类平台向新媒体客户端供应稿件,思路固然是对的。但是很多新媒体编辑部还远远算不上“超级编辑部”,既没有资源对传统平台的全部供稿进行新媒体语态的改造,也无法对传统媒体采编工作进行事先的干预,只能被动接受稿件,进行有限的改编后分发,忽略了传播效果的检验,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没有通过新媒体客户端充分地展示出来。例如,电视媒体最大的优势是视频,各大短视频网站已经风起云涌,但在一些媒体自建的新媒体客户端看到的大量内容,还是文字配视频截图,或者只是直接发布电视新闻,完全没有使用符合新媒体的语态或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进行创作,体现不出电视媒体新闻内容生产的视频优势。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方面要给予新媒体编辑部足够的资源、人力对传统媒体的内容进行新媒体语态的改编和新媒体选题策划;另一方面,不应强行将传统的媒体平台捏合在一起,而是应该保持内部竞争力。要给予新媒体编辑部足够的财力,来奖励传统平台积极主动地生产供应新媒体的稿件,以“同生态位竞争”的方法,来自然减少传统媒体采编过程中的资源浪费。有了竞争,传统媒体生产的活力才能保持下去,新媒体平台好的内容才有供应。

媒体融合已步入深水区,改革创新的进程再一次来到关键当口。越是攻坚之时,越需要凝聚力量。传统媒体应对新兴媒体的挑战,只有做到“内容更丰富,形式更便捷”,切实推进组织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才能在夹缝中有一席生存之地。而建立传统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仅仅将新媒体平台作为二次分发的渠道,显然会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仅仅将传统媒体平台相加,而不能进行思维方式转型、系统性深度相融,显然难以抵抗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大势。

(作者:高山冰,系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