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媒体如何讲好“人民生命至上”故事

2020-06-12 15:50: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隋明照   

“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是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一位70岁老人身患新冠肺炎,10多名医护人员精心救护几十天,终于挽回了老人生命,治疗费用近150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这段话出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6月7日,白皮书发布当天,笔者的朋友圈里有位长者转发了这段话,感叹道:把人命当回事儿的国家,待着踏实!

一组数字,让老人由衷感叹,也让笔者思考:究竟是什么力量,激发出了读者对于国家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认同,源于事实的力量。自豪,源于尊重生命的态度。

笔者注意到,白皮书发布后的3天里,媒体用不同形式解读其中的重点内容,尤以数读和评论最为突出。比如中国新闻社推出《21张海报,带你看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策划,提炼白皮书中的统计信息,做成简明而具视觉冲击力的海报,在最后一张海报中呼吁“中国是病毒受害国,也是全球抗疫贡献国,应该得到公正对待而不是责难”,简洁而有力,获得大量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则发表了多篇评论。这些评论进一步剖析了白皮书传达出的深层次信息,也从侧面道出了发布白皮书的意义。正如《经济日报》的评论《数据重要,获得感更实在》中所说,“在这一组组用巨大代价、牺牲、勇气、智慧和奋斗所书写的数字里,我们看到了对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执着追求和坚强保证……”

在全球仍在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展现真实的中国作为,抨击不实言论,需要中国媒体从业者发挥智慧。读者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解读文章的关注,给媒体提了个醒:注重提炼统计信息、转换成读者易于接受和传播的形式,便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好方法。(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