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中国妇女报》:唱响两会巾帼之声

2020-06-02 15:38: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在2020年全国两会的报道中,《中国妇女报》的特刊特色鲜明,融合制作精品迭出,在唱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的一场“大考”中交上了女报的优秀“答卷”。

特刊主题鲜明 改版成果立显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中国妇女报》进一步巩固改版成果,推出两会特刊《决胜》,开设《两会观察》《热点》《声音》《看现场》《数据新闻》等栏目,在重点做好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阐释的同时,连续推出妇女干部群众的反响报道。

“我们以庄严大气、简洁可视的版面语言,为两会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报道。”中国妇女报社编委咸红心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除在要闻版按照宣传纪律做好程序性报道以外,《中国妇女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感受到了》《全力践行“人民至上” 奋力书写“中国之治”》《不负重托、勇毅前行,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多篇原创报道,展示各地妇女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深刻体悟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表达出她们在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全力践行“人民至上”、凝聚巾帼力量的决心。

同时,特刊更聚焦民生热点,关注妇儿群体,推出强化特色,贴近受众的报道。围绕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最为关切的核心议题,《中国妇女报》推出了一系列强化特色、贴近受众的报道。

其中,《尽快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法已有实践基础》《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保驾护航》《让“半边天”撑起“美村美院”》等报道,展现代表委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路上一个妇女都不能少,聚焦儿童优先原则,聚焦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一份份关注妇女儿童群体、回应广大家庭关切的议案提案,发出两会“巾帼之声”。

《中国妇女报》推出《我要给妇联组织点一个大大的“赞”》《“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继续奋斗”》《“将门之后”怀报国志 建言资政心系民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留在家乡也能发展》等报道,则讲述了女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咸红心说:“她们为民代言铿锵有力,她们建言献策时心怀家国,活跃在两会现场的女代表委员不仅是一道亮丽风景,更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

打通平台渠道 融媒产品纷呈

“虽然会议形式有变,工作方法有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通过报道两会传播中国声音、解读热点话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她’力量的初心不会变。”咸红心说。

据了解,按照“主流定位、特色表达、融合呈现”的理念,《中国妇女报》对两会的报道采用全媒采集、全媒加工、全媒推送,努力扩大两会报道的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版图。全媒体矩阵盯热点、抓亮点、挖焦点,创新推动旗下中国妇女网、官方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各平台进一步深度融合,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最引人注目的是,突出核心传递信息的“海报体”。《中国妇女报》通过制作“海报体”《数读政府工作报告》,实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首张海报微头条阅读量达4.1万,整套海报在报、网、微、端、屏,以及抖音、快手等第三方平台全渠道播发,总阅读量超40万。

《中国妇女报》官方微博围绕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加大重点领域保障力度,促进儿童优先原则,社区治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民生热点开设话题“两会第一线”,阅读量达1.4亿,讨论超4.3万。

从收养送养儿童、未成年人保护,到居民缴纳物业费、处理离婚或者继承……一部民法典既有长度宽度,又有深度温度。《中国妇女报》全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交互式对此进行解读,清晰生动,入脑入心。官方微博编发了多条民法典内容,设置简明扼要的标题,提炼和梳理每一编的亮点,其中有关“婚姻家庭编”和“人格权编”的微博获得了较高的阅读量,如增加规定最有利于被收养人原则……一图了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28个要点,阅读量达845万,点赞超10万;规定“性骚扰”认定标准等……一图了解民法典人格权编16个要点,阅读量达340万,点赞达8600。(记者 郝天韵 袁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