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纸端+指端紧紧连接会上会下

2020-06-02 15:35: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大家好,我是《北京日报》的记者,正在‘委员通道’第二场直播现场。大家看到,我戴着的是AR眼镜,一会儿大家就可以随着我的视角一起看到现场情况。”5月27日下午,北京日报客户端首次利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眼镜,通过“AR眼镜+5G”对“委员通道”进行了报道。

运用新技术报两会,是今年两会媒体报道的特色之一,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也没有例外。不仅如此,在对两会的整体报道上,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及北京日报客户端围绕热点、焦点、关键词等,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融合传播的优势,为两会顺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纸端报道亮点突出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两会期间,《北京日报》继续联合《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共同推出了《京津冀协同连线话发展》专栏,每期围绕同一话题,三报协同作战发挥各自优势,邀请来自三地的代表委员各抒己见,分析问题,阐释思路,寻找创新办法,采写的稿件同步在三地党报同时刊发,成为两会报道中一大亮点之一。

如5月24日,京津冀三家党报以“联手抗疫”为主题,分别采访了京津冀三地医疗卫生领域人大代表,刊发了《加强京津冀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协同发展》《共享三地资源实现救治效果最大化》和《利用5G技术深化三地医疗机构合作》三篇文章,三地代表建言献策,深刻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的成果和经验。

此外,《北京日报》还通过开设《两会聚焦》《代表委员议政录》《云访代表》《两会声音》《代表建言》《代表委员话抗疫》等多个专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儿童教育、中小企业政策帮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热点话题,重点报道了代表委员尤其是人大北京团代表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情况,通过深入采访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及建议,传递两会声音,反映人民呼声。

贴近本土、服务本土、参与本土治理的《北京晚报》,在两会期间更是推出了特色专版“2020全国两会 北京这一年”,发出代表委员声音,展现代表委员风采。该专版每天一期,围绕防疫、扶贫、对口支援、垃圾分类管理、接诉即办、营商环境、北京副中心、科技创新、冬奥会等热点话题,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阐述成就的形式,梳理整合零散报道,力争做透、做深每一个主题,以达到最佳宣传效果。

比如,5月24日刊发的第四期《综合整治老小区迎来新“管家”》,聚焦《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以清水苑小区物业新“管家”入驻一年来发生的惊喜变化为缩影,反映老旧小区物业转型的可喜变化。再如,5月25日刊发的第五期《营商改革聚焦企业痛点堵点》,以海斯坦普汽车组件(北京)有限公司为例,梳理两年来,北京连续出台的三版营商环境改革方案为北京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北京晚报》另一特色专版《2020全国两会·画说两会》,是以“图文+表格+访谈”的形式,将两会的热点、焦点突出表达,每期一个重点,一目了然,清晰明确。如5月22日,该专版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点——稳定经济运行,以《翻番小账本 看清大目标》为标题,带着读者看国家的“大账本”,同时也翻看一下北京企业的“小账本”。5月23日,该专版聚焦今年两会最热门话题——民法典草案,设计虚拟主人公“家仔”,以《民法典与你一生息息相关》为题,将“家仔”一生重要阶段所涉及到的问题图文列出,言简意赅,生动活泼。此外,该专版的其他话题也可圈可点,5月26日《通往小康之路这样走出来》聚焦了两会的热点话题,而5月27日《代表委员@这些群体》、5月28日《三大通道 道出哪些民生》则以大数据+代表委员说的形式关注了涉及两会的其他话题,将代表委员的重要议案、提案一网打尽。

融媒体发布端声势强大

两会期间,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微信、微博,京报网、北晚新视觉、北京号等融媒体平台和平台号发挥各自特色,及时滚动推送全国两会新闻,形成全网传播的强大声势。

15个子栏目强势推出。作为北京政务信息权威首发平台,北京日报客户端在两会期间开设“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大型专题,下设直播两会、权威发布、两会时间、报告解读、聚焦民法典、两会播报、新闻我来说、代表委员Vlog、连麦代表委员、AR看两会、会客厅、图解新闻、两会速递、两会观察等15个子栏目,各具特色,运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对全国两会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全景式、可视化集中报道。

云端连线拉近会场内外、拉近民众与代表委员。北京日报客户端充分利用“云采访”、连麦、书面、电话等采访形式,以及以“代表委员Vlog”的形式,积极连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述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听代表委员在客户端北京号上议民生。北京日报客户端上利用北京号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推送全国两会报道,共刊发有关全国人大代表的报道10余篇,涉及16名代表。其中,清华大学发布的《决胜之年的全国两会,清华代表委员们准备好了!》《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北京大学发布的《期待!全国两会上的北大声音》,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2020全国两会开幕!听北师大代表委员们的“教育好声音”》,北京市东城区发布的《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代表:让社工访民情解民忧》等,受到了广大用户的热议。

此外,《北京日报》精心策划的融媒体产品,也圈了不少粉。如5月23日,北京日报客户端精心制作的《从一会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座位安排原来还有这样的深意》光影记忆短视频纪录片,当天仅百度阅读量就超100万。同日,北京日报融媒体中心还推出长图《连续推出124天后,终于等到你!首次确诊0新增,战疫全记录》,全景式记录了124天战“疫”历程,在两会期间为抗击疫情的北京做了一个小结。再如,通过开设的《民法典将这样影响你我的生活》专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就民法典进行解读,深入浅出,广受关注。(记者 杜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