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观会 | 非常两会“屏上见”,“全媒采访”大比拼

2020-05-29 09:50:0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编者按: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2020全国两会画上圆满句号。会内会外、线上线下……新闻人火力全开,用全新的“打开方式”记录重要时刻、传播两会声音,借“云端”采访、“云端”传播为受众烹制了一道道精彩的“新闻大餐”。记者们主动拥抱新技术,使出十八般武艺,努力成为“专门家”和“全能手”。非常两会非常报道,令人耳目一新。

新华社国内部记者吴雨:

是“专门家”,也是“全能手”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让这次报道经历注定不同寻常。

“啥,不能面对面采访?”刚得知这一消息,有些难以置信,多次参加两会报道的我,头一次面对这样的采访难题。哪知道正式投入工作后才发现,特殊的两会报道有着全新的“打开方式”。

在防控疫情的要求下,今年两会新闻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但这并未妨碍新华社两会报道的“惹眼”和“新鲜”。隔屏采访、5G全息异地同屏访谈、两会vlog、云直播、视频连线……这些采访形式让人眼前一亮:原来两会报道也能这样做!

变的是采访形式,不变的是履职尽责。抗疫时的众志成城,汇聚成两会期间的满腔真情,传达出中国开放而自信的声音。作为国家通讯社的一员,我是亲历者,近距离见证了这段特殊的历程。

空间上的距离并没有影响报道的贴近性。脱贫攻坚之路上的“硬骨头”,农民工和大学生的就业难题,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困境,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和教育问题,民法典“为民所需”的特点……新华社紧扣国计民生的热点报道一个也没少,让推迟了两个多月的两会报道成色丝毫未减。

我一方面按照会前策划“打有准备之仗”,参与人大开幕侧记、新华全媒头条等重点栏目稿件;另一方面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会上观点,主动参与策划货币政策如何发力、上亿市场主体怎么稳住、民法典问答等热点话题稿件。保证每天都有新视角,让自己保持新鲜劲。

今年会期缩短,法定程序却一个不少。更为集中的议题,让每天两会报道热点不断、“干货”满满,也要求参与报道的记者运转更高效。

业务精湛的编辑老师和同事夜以继日地创新谋划总书记报道,准确安全地做好国家领导人参会等程序报道;盯发布会的同事清晨6点就出发去抢占“有利地形”,晚上10点还在会场“奋笔疾书”。受他们的敬业与热情感染,我也火力全开,听会、记录、拍照、采访、写稿,像一支不停旋转的陀螺,在所负责的四个代表团间奔波着。

在科技手段的支持下,采访工具和报道呈现方式更为丰富,上会记者也要精通“十八般武艺”。技多不压身,那双敲打键盘、执笔拿书的手,也要会按键抓拍、稳住镜头、持杆自拍……特殊的两会要求上会记者是“专门家”,也是“全能手”。

我兴奋地尝试用相机捕捉今年两会的“不同寻常”,定格部委“云”旁听的瞬间,带着文字记者的视角、用镜头解读这份“特殊”。

不光是我,周围的同事都在适应新变化新挑战,努力“出圈”:老记者尝试视频连线,“后浪”新手创意vlog……忽然在某一刻,不禁感叹:“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不管你是否准备好。

这个两会如此特殊,带着初夏的暖意,透过上会记者的笔触与镜头,凝结成历史的注脚,烙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上。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