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记者手记:特殊两会,有距离却无距离感

2020-05-28 16:05:3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严瑜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全国两会“与众不同”。

这是一次有“距离”的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会场内,口罩成为代表委员们的“标配”,全国政协首次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大会发言;会场外,代表委员们握手言谈的画面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保持社交距离的颔首致意。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线下转线上,改以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不同于以往面对面采访交流,今年记者与代表委员们之间多了一块屏幕的距离。

这种距离为两会报道工作带来更多挑战,却是我们所乐见、所欢迎的。因为这背后是防控疫情绝不松懈的紧绷之弦,是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细密之网。

这也是一次“无距离感”的全国两会。尽管会期缩短、议程紧凑,可是每次电话联系或视频采访,代表委员们总是第一时间说“可以”;往往晚上10点多,电话接通了,他们还在工作,却都愿见缝插针“聊几句”。这份热忱与尽责消弭了远程连线采访的空间距离感,更让我感动于代表委员们心里始终装着百姓民生、国家大事。

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聚到一起,谈抗疫成果,有感动,更有自豪;谈克服困难,有思考,更有担当;谈发展前景,有信心,更有干劲。并肩携手历经一场艰苦卓绝的战疫,14亿中国人的心贴得更近。而全国两会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人团结一心、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奋起的姿态。

如今,务实可行的目标明确了,破浪前行的方向清晰了。代表委员们都说,回去撸起袖子加油干,无论是织牢疫情防控网还是跑出发展加速度,都一定行!我们一起加油!(严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