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社:两会融媒云厨超越时空

2020-05-26 16:50: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师荀 吴湘韩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出现了会期缩短、不能面对面采访等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中国青年报社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两会议程,以“决战决胜,历史跨越,青年担当”为主题,围绕中心,聚焦大局,彰显青年特色,发挥融媒云厨优势,创制更多“超越时空”的两会融媒精品,提升两会新闻舆论引导青年的有效性。

发挥品牌和组织优势生动解读两会精神

作为报道的重中之重,中国青年报社集中力量对习近平总书记几次“下团组”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及时解读和报道,制作出图文并茂、有视频的移动端融媒体产品,全平台传播。

5月23日,首期《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产品上线。将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代表和青年们的热烈反响制作成精美的融媒体产品,设置“原音回放——体悟总书记浓浓的‘人民情怀’”“划重点——总书记这些金句亮了”“独家笔记——代表们决定今后这么干”“回声嘹亮——青年担当有话说”“情系内蒙古”“总书记足迹”几大板块。同时,记者团队还第一时间采写了反响报道《总书记“人民至上”论述让年轻人倍感责任与担当》,回访报道《与总书记面对面:他的每句话都饱含人民情怀》在全平台发布,引起广泛反响。这两篇报道,一度上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频道置顶区第二、第三位。截至24日12时,前者在“学习强国”的阅读量已达2338万次,点赞59万次;后者阅读量255万次,点赞7.7万次。

发挥融媒云厨优势全面推动融合报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中国青年报》与中国青年网实现了更深度融合,充分聚合共青团系统报、网、端的优势和力量,发出响亮青年声音、展现青春正能量。除一些特殊项目外,中国青年网不再单独设立两会报道组,由报社统筹所有两会报道内容的生产和发布。

中国青年报社“融媒小厨”升级为融媒云厨,以移动端优先,将两会报道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纳入到全媒体协调机制,实现“滚动采集、滚动发布,统一指挥、统一把关,多元呈现、多媒传播”,投入更多人力进行“云采访”“云拍摄”,不仅进一步提高两会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还大大提高了各端口采编审人员之间的密切配合度。

如人大和政协开幕会,除前方记者在梅地亚中心进行视频采访、街采记者在社区采访外,后方记者,快讯、海报、微视频、图表等产品线编辑及端、网、微、抖音、快手等发布平台值班编辑,审核人员集中在“融媒小厨”办公,总编辑统一指挥,在准确的前提下争抢第一时间发布。“现场画面!刚刚,默哀一分钟”在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首发,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而海报组提前备好模板,在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快速选取金句、关键数字制作成九宫格海报,在各平台推广,取得了十分不错的传播效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次掌声出现在这里》《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比去年压缩一半》《政府工作报告提“支持湖北”获掌声》《政府工作报告39处提到就业》等快讯都是具有独家视角的融媒报道。从产出到三审到发布,再到多端推广和精品再造转化,中国青年报社不仅让一篇优质报道在十几分钟内即可完成,而且真正做到了“一鱼多吃”,持续扩大传播影响力。

紧扣议程和特色打造新媒体精品

针对今年两会中,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民法典草案解读与审议、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年的青年责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青年就业等方面,中国青年报社也进行重点破题,重点报道,并开设了《两会新观察》《两会青年说》《两会·青年请回答》《我们云上见》系列Vlog以及《两会聚焦》微视频等全媒体专栏,推出了两会特刊《决胜2020》。

同时,中国青年报社注重多从青年视角破题;注重聚焦与青年紧密相关的两会内容;注重多宣传青年代表委员、关注青年话题较多的代表委员;注重运用青年喜欢的方式、载体、渠道和话语体系;注重邀请基层青年参与,让宣传报道洋溢青春气息、为广大青年所喜闻乐见。

其中《中国青年说》两会特别节目《两会青年说》,是一档以青年受众为主体,具有鲜明青年风貌的融媒体节目,通过“现场+云连线”的形式,邀请战“疫”青年、创业伙伴、“带货”主播、青年律师、技术达人、高校学子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云端畅谈,共同聚焦国计民生与青年发展的话题,传递青春声音与梦想。5月23日,第一期节目《战疫一代的别样青春》刚一上线,阅读量便迅速破百万。

《我们云上见》系列Vlog,则是从记者视角切入代表委员的人物故事带出两会观点和话题,运用青年喜欢的方式、载体、渠道和话语体系,彰显青年特色,提升两会新闻舆论引导青年的有效性。在表现形式上,通过记者出镜视频连线或者面采的形式进行前期采访,后期从一两个小时的素材中粗剪2分钟、1分钟、30秒等多种类型的短视频供给不同的平台进行传播。每个作品都带有年轻记者的个人特色,和采访对象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其中《90后代表程梦醒:让更多大学生返乡激活乡村经济》《90后代表委员邀青年“云上”看两会》被有关部门向全网推荐。截至5月24日,系列Vlog已上线9个,有的播放量达400多万。(李师荀 吴湘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