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规范 履行新闻工作职责使命

2020-05-21 16:33:00    来源: 新闻战线    作者: 张百新   

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规范 履行新闻工作职责使命

——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的一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是中国记协修订《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的根本遵循。中国记协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响应各界的意见呼声,《准则》修订发布后,在新闻行业及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

中国记协第四次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经中国记协第九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已于2019年12月15日由新华社向社会播发。

距离中国记协上一次修订《准则》已过去十年。其间,我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信息传播方式发生巨变,新闻队伍结构素质明显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记协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响应各界的意见呼声,2019年8月启动《准则》修订工作, 2019年11月7日提交中国记协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讨论并通过。《准则》修订发布后,在新闻行业及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新闻行业积极响应,社会公众普遍肯定,热切期盼《准则》更好发挥自律规范作用,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恪守职业道德,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准则》修订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作出部署安排,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2019年,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强调强化新闻行业自律,维护新闻传播秩序。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新形势下思想道德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中国记协对《准则》进行修订发布,是推动新闻战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的直接举措,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一同谋划、共同部署、并行推进,显示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对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是《准则》修订的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涉及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基本方针、职责使命,回答了事关党和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对以往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当前国内外意识形态复杂严峻形势的思考,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核心要义和基本观点的基础上,立足新形势、回应新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也标志着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国记协在修订《准则》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理论基础,突出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着重勾勒新时代对党的新闻工作者赋予的职责使命,修订后的《准则》是每一名编辑记者从事新闻工作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蓬勃发展,是《准则》修订的实践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主流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充分展现新时代的精彩画卷,高声唱响民族复兴的奋进凯歌,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大力推动融合发展,向着“四全”媒体不断进发。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增强,以外宣旗舰媒体为引领,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参与的外宣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主流媒体的积极作为,切实提升了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逐步形成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推动新闻舆论工作逐步实现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频共振。

一切认识的基础是实践。中国记协在修订《准则》中,坚持把实践放在首要地位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以十八大以来蓬勃发展的新闻事业作为修订的前提和基础,依据媒体格局、舆论生态、队伍结构的发展变化,围绕《准则》与实践发展不相适应的规范要求,针对新闻行业自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做出修订完善,并将在新闻实践中予以进一步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工作所处的新方位、面临的新形势,是《准则》修订的历史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党深刻洞察历史前进规律、把握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重大判断,更是我们谋划工作、推进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当前,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内看,经过艰辛探索、接力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时,全面深化改革走入“深水区”,“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杂音噪音叠加。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新闻舆论工作着力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凝聚共识,为攻坚破难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持、舆论支撑。此外,世界传媒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信息内容、传播载体、平台渠道更新越来越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传媒格局全面重构。传媒业界限消融,国际与国内、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传统媒体人与自媒体人等界限日益模糊,呈现跨行业、全链条、全时空的竞争态势。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新闻舆论工作所处的新方位、面临的新形势,是我们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基本前提。中国记协在修订《准则》中,科学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从新闻舆论工作的现实出发,重点修订了与客观现实不适应、不匹配的职业道德规范方面的内容,以与时俱进地指导新闻工作者规范职业行为、恪守职业道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工作者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是《准则》修订的发展逻辑。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的要求。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态势、信息化发展趋势,提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当前,宣传思想工作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正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作风面貌,直接关系着能否承担起使命任务,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关系着能否真正担负起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守望者的角色;关系着能否真正成为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推手,成为党领导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得力帮手。

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仍面临各种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影响激荡,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暗流汹涌,一些社会成员思想道德滑坡,一些模糊认识错误观点时有出现,还有一些敌对势力内外勾结,与我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更好地引导舆论、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汇聚力量,新闻工作者担负的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中国记协在修订《准则》中,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分析问题,着眼于回答好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总要求,对《准则》的内容从政治、作风、业务等各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力求全面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战线的殷切期待,推动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好自身工作、履行好使命任务。

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准则》核心要义

《准则》修订后共七条31点,基本涵盖新闻工作者自律要求的方方面面,是新闻行业职业规范制度化建设的最新成果。中国记协在《准则》修订过程中注意把握好“三性”原则。

一是突出指导性。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注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补充修订,比如增加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保持人民情怀”等表述。二是强调实践性。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工作在实践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果,适应全媒体时代新情况新变化的新要求,体现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规范引导。比如特别强调“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增加“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全媒体发展要求”的表述等。三是体现时代性。针对当前新闻界存在的违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规范性要求,体现《准则》行业引领、行为规范方面的自律作用。比如强调“把真实作为新闻的生命”,强调“尊重和保护新闻媒体作品版权,反对抄袭、剽窃”,强调“严格遵守新闻采访规范,除确有必要的特殊拍摄采访外,新闻采访要出示合法有效的新闻记者证”等。

当前,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准则》,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内容: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新闻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承担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是党的政治工作,党的新闻媒体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机关,党性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要求。党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新修订的《准则》旗帜鲜明强调新闻工作者要政治坚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和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准确把握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于新闻生产全链条,落实到新闻工作各岗位,延伸至新闻产品各形态,做到无论何种媒体形态、何种报道类别,都必须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对损害党的权威、危害党的利益的言行敢于斗争、敢于亮剑。要精准把握时度效原则,善于用时度效标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等,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避免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闻工作者必须牢牢站稳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大家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这是党中央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新闻工作者必须矢志遵循的价值理念。我们党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党的作风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立场、宗旨、作风三位一体,这既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落脚点。新修订的《准则》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持人民情怀,强调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四力”,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

长期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秉持“人民至上”价值理念,采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一篇篇传世佳作,树立了一座座不朽丰碑。近年来,新闻界也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为民记者”,他们践行“四力”,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群众作为新闻报道的主角,时刻牢记胸中有大局,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守勿忘人民的百姓情怀,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实在在地落实到“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去。通过“脚力”的奔走实践,更好地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民情;通过“眼力”的广大精微,更好地洞察世情百态,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森林和树木,一指和十指的辩证关系;通过“脑力”的深思审问,更好地实现守正创新;通过“笔力”的精确阐释,更好地让主流思想入脑入心,真正实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始终恪守的基本要求。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虚假是新闻的天敌。新闻真实性原则,既是新闻报道坚持的基本原则、衡量新闻价值的基本尺度,也是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无论传播手段如何发展、传播格局如何变化,新闻务必真实的基本要求都不会改变。新修订的《准则》在第三条对此专门予以强调,要求把真实作为新闻的生命,努力到一线、到现场采访核实,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核实新闻信息来源,禁止虚构或制造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虚假新闻、失实报道等问题不时发生,对新闻工作者的形象和声誉造成严重损害。今年2月,一张伪造的人民日报截图被某省级电视台新闻节目播出,3家新闻单位未经核实转发网上某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虚假新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也不时出现一些虚假新闻报道,误导公众,对科学防治疫情产生不利影响。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坚持实地采访、现场采访、直接采访,对新闻事实反复求证、多方核实,确保新闻报道全面客观公正。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社会运动和事物发展,从历史发展脉络、客观规律全貌、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从众说纷纭的争议中明辨是非,从快速变化的实际中把握规律,在诸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主要方面,把握好主流与支流、整体真实与个体真实的关系,全方位、多层面报道社会现象。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抵制为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发行数量、收听收视率而故意扭曲新闻事实、编造虚假新闻,防止为片面追求时效抢发新闻而造成报道失实。

改进创新,是新闻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工作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强调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立足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只有大胆创新,舆论阵地才能守得住,党的声音才能传播得更远。新修订的《准则》强调坚持改进创新,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顺应全媒体发展要求,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理念创新,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深入分析新媒体发展规律,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客观的舆论引导理念,运用新科技、构建新平台,以新的思路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实现新发展。要坚持内容创新,提升内容品质、丰富内容表达、拓展内容呈现,使内容生产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契合受众需求,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坚持手段创新,充分挖掘已有资源,发挥传统优势,充分运用新技术催生的各种新应用、新工具、新平台、新业态等资源,用好互联网平台,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继续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深入发展。新闻工作者还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积累,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遵守法律纪律,是新闻工作者必须遵守的工作底线。2019年,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高阶位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制度安排,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守法律、守纪律、守规矩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底线,新闻工作者要在这方面作表率。新修订的《准则》专门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法治观念,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党的新闻工作纪律和新闻采访规范。

近年来,新闻战线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大治理突出问题的工作力度,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显著增强,职业道德水平逐步提高。但是,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问题仍然时有冒头:有的编造虚假新闻,有的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有的刊发低俗报道、不良广告,有的侵犯隐私,渲染凶杀、暴力、色情等。这些问题同职业道德要求水火不容,反映了个别新闻工作者对党纪国法的漠视。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思想上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行动上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时刻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自觉在宪法和法律法规范围内进行采编和报道工作,用法律和纪律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要珍惜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荣誉,讲责任、讲品味、讲格调,严格遵守采编和经营“两分开”要求,严格自律、洁身自好,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新闻工作者必须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增强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国对外宣传工作近年来应势而起、乘势而上,中国发展“做得好”为中国故事“讲得好”奠定了前所未有的基础和条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突出进展也使得“西强我弱”差距逐渐缩小,但“西强我弱”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在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舞台上,妖魔化、污名化中国的报道时有出现,中国国际话语权建设依旧任重道远。新修订的《准则》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努力培养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交流沟通的桥梁,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国际传播,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海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海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要主动面对、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质疑和关切,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在国际舆论场传达中国立场。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尊重各国主权、民族传统、宗教信仰和文化多样性,增进中外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动《准则》落地见效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准则》规范,做好新闻采编各项工作,推动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把学习贯彻《准则》作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中国记协将把宣传推广、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强行业自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要加强教育培训,把《准则》内容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结合新闻实践、针对突出问题做好解读阐释,推动中央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新媒体等采编骨干学深学透。要推进交流研讨,组织高校和新闻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地方记协和新闻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编辑记者代表等,围绕《准则》修订背景、重要意义、核心要义、贯彻落实等加强交流、强化阐释、撰文解读,进一步深化对新闻职业规范的认识把握,推动新修订的《准则》深入人心、落实见效。要加强工作统筹,以《准则》精神对标对表,与新闻道德委员会建设、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举报核实等行业自律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中国记协还将对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准则》的情况开展调研,总结经验,交流成果,推动形成学《准则》、守《准则》的良好氛围。

二是把学习贯彻《准则》作为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内容。地方党委宣传部门要指导各地记协围绕贯彻落实《准则》,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准则》精神,同新闻实践工作深入结合,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新闻工作者特点和需求,创新学习形式、方法手段,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在新闻采编工作中加深认识、切实贯彻。各省区市记协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结合新闻职业道德规范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创新培训载体,丰富培训内容,营造学习《准则》的浓厚氛围。有条件的可组织撰写理论研究文章,做好解读阐释,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

三是把学习贯彻《准则》作为强化媒体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各新闻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准则》加强教育培训,特别是针对新入职人员及新媒体从业人员,强化对《准则》核心要义、关键内容的掌握了解,进一步规范职业行为,绷紧职业道德这根弦。要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新修订的《准则》精神制定修订本单位职业道德规范手册,制定具体细则,明确规范要求,完善制度建设。要把《准则》精神贯彻落实到新闻采编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展现良好职业形象。

四是把学习贯彻《准则》作为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实践途径。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严格按照《准则》要求,时刻坚守新闻职业的初心,不断践行新闻职业的职责使命。要在学习上下功夫,以正面典型为榜样,以反面案例为警醒,认真把握领会《准则》精神和要求,学思践悟,坚守道德操守,守牢行为底线,让《准则》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遵守上走在前,自觉以《准则》精神为行动坐标,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在书写伟大时代辉煌画卷中创造新业绩。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张百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