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信息+服务,移动端当“先锋” | 战“疫”深思考

2020-05-21 10:06: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战“疫”期间,移动传播的作用和效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显著。从信息发布到防控服务,移动传播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渠道。主流媒体移动端报道花样翻新,影响力屡创新高,实现了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一次成功实战。今天我们邀请两位媒体同行,结合战“疫”报道实践,分享用好移动端、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经验与思考。

中国新闻网值班中心副总监刘羡:

掌中平台“同心战疫”

通过在移动端建设同心战疫信息服务平台,在报道、信息、答疑、咨询等方面,更好满足海内外华侨华人需求

在全球化事件报道中如何第一时间推出资讯,如何满足受众的个性化需求,成为新闻媒体此次疫情报道中需要思索的课题。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海外华侨华人、在外中国同胞和留学生是不可忽视的群体。结合中新社涉侨报道特点,结合移动端传播凸显的重要性和便利性,中新网联合来自五大洲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1家海外华文新媒体、5家中国专业平台医疗在线咨询机构共同打造“全球华文新媒体同心战疫信息服务平台”,并于4月2日在中新网客户端、中国侨网客户端全面上线。

“全球华文新媒体同心战疫信息服务平台”是中新网抗疫报道在移动端平台的一次重大探索。平台集新闻报道、信息服务、直播答疑、答问咨询等多项功能;并包含国内和全球疫情实时动态两个查询类H5页面。无论资讯还是服务信息,全面适应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普遍需求,打造更为个性化的移动端产品。用体验过该平台的华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从手机上,我就能知道在中国的家和在意大利的家最新发生了什么。”

在平台的构建上,主要突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打通融合渠道,构建移动传播矩阵精准投放。渠道融合是媒体融合中的重要形态,因此,平台选择和111家海外华文媒体携手,构建全球华文新媒体合作传播平台矩阵,向海内外华侨华人精准投放涉疫情新闻、信息、资讯。参与合作的海外华文新媒体也在自身移动客户端对该平台进行重点推荐,获得了海内外网友关注和认可。

二是创新表现手法,融入丰富的多媒体形式。平台包括图文、视频、H5、直播、互动等多样化新媒体展示方式,并与合作华文新媒体建立内容双向共享机制,实现全球疫情华媒联动播报。值得一提的是,平台更多将海外华侨华人对国内特别是亲缘所在地相关制度和政策的关注,对所在国疫情形势相关信息和资讯的关注,两者有机结合传播,提升用户阅读兴趣以及对抗击疫情的参与感。

三是优化交互体验,注重用户交流互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运用手机可以随时进行信息查询及发布,这就打破了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的单向性,不管是从页面设计还是从定向资讯获取,优化交互体验显得尤为重要。“同心战疫”平台更多探索的是目标用户自身关注的讯息,以及针对疫情的医卫知识、专家答疑和个性化咨询。平台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等嘉宾,和一些华媒记者进行视频连线访谈直播,就海外疫情防控、防疫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解读和答问;平台还提供线上政策问答服务,通过合作华文新媒体收集华侨华人等群体关心的问题,由专业对口部门实现答问释惑。

可以说,“全球华文新媒体同心战疫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了中新社、中新网作为世界华文传媒领军者的优势,与海外华媒同声呼应、同频共振,也体现了在疫情中,一家中央级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为我们在建立对外传播进行全媒体融合报道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黄亮 伍廉瑜 胡彬:

“宅家”的“第一信源”

抗疫报道期间,所有移动端平台开足马力,全天候满负荷生产,全平台联动,全媒体传播,高密度推送,成为武汉市民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第一信息源”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武汉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统一调度,发挥新媒体移动端主力作用,所有移动端平台开足马力,全天候满负荷生产,全平台联动,全媒体传播,高密度推送,开启了武汉广电宣传报道历史上的许多“第一次”,成为武汉市民疫情期间“宅家”的“第一信源”,实现了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一次成功实战。

坚定信心 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

疫情期间,武汉广电新媒体全员与时间赛跑,与身体极限比拼,7*24小时不掉线。无论是深夜的指令还是凌晨的通告,各平台都在第一时间响应和发布,实现全方位报道、全平台作战、全天候反应。

战“疫”历程艰险,防控态势严峻,舆论环境纷繁复杂,武汉广电新媒体全员准确传播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用大量权威、及时、贴近的抗“疫”报道,传递党的声音,回应市民关切。

疫情发生后,网络谣言不时兴起。武汉广电新媒体移动端在获取准确信息后,及时辟谣30多次。汉新闻APP、掌上武汉APP还开辟《辟谣》专栏,引导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4个多月来,武汉广电新媒体移动端及时发布中央、湖北省及武汉市有关抗击疫情重大决策、通告,报道奋战抗“疫”一线先进人物事迹,用新闻报道服务大局、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澄清谬误,充分担负起主流媒体的职责和使命。

一体指挥 十八般武艺全平台联动

战“疫”期间,武汉广播电视台发挥集群效应,建立了融新媒体、电视、广播为一体的统一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一次采集、按需生产、整体分发、前后联动、多屏互动。

依托全台采编资源,新媒体移动端除加大内容推发频次外,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数据、抗“疫”一线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保障物资供应、市民居家战“疫”、援鄂医疗队、科普宣传、复工复产等主题,创新形式,精心策划了网络直播、新媒体海报、短视频、H5、漫画等新媒体产品。

一件件产品深刻地刻画出英雄的武汉人民面对疫情,顾全大局、迎难而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坚定意志和乐观心态,深情歌颂医务人员、下沉党员、志愿者、人民警察、环卫工人等群体不惧生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

量质齐升 移动端影响力屡创新高

武汉广播电视台移动端主要包括汉新闻APP、掌上武汉APP、微信、微博“两端两微”,以及抖音号、头条号、百度号等一批第三方平台账号。

1月29日起,武汉广播电视台推出24小时特别节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续2个多月不间断全天候全平台直播,移动端累计观看量超2亿。

1-4月,武汉广播电视台移动端发稿量相比2019年同期翻3倍。疫情期间,武汉广播电视台移动端小视频观看量全网累计破5亿;“武汉伢宅家战疫”活动吸引近14000余市民投稿,抖音平台点击互动量近1亿。

本文内容分别由中国新闻网、武汉广播电视台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