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广播很“硬核”

2020-05-19 10:09: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田野 王书昉   

建档立卡户可享受哪些政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说了啥、咱们农民怎么做?在甘肃礼县这内容都可以在乡村广播里听明白——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广播很“硬核”

5月10日,甘肃省礼县县委宣传部驻雷坝镇坪头村驻村帮扶工作组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政策宣传。付聪 摄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大家早上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喇叭又和大家见面了……”近来,在遍布甘肃省陇南市礼县29个乡镇的所有行政村及有条件的村民小组,每天早晨七点半都会准时传出这样的声音。

为了让群众成为脱贫攻坚政策的“明白人”,礼县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播乡村大喇叭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建档立卡户可享受哪些政策在大喇叭里听得清清楚楚。此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也都以村里事、村里话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响起。

“这段时间通过收听大喇叭对移风易俗倡议书的广播,我们两亲家商议后决定,‘五一’举行的孩子婚礼彩礼就象征性送2.4万元。有的亲朋当时不太理解,经过我们双方做工作,他们都表示支持和理解。”礼县永兴镇捷地村村民赵随军说。

在全县移风易俗倡议的广播下,部分群众的生活习惯也慢慢改变。此外,礼县还邀请老党员通过广播讲述自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亲身经历,用老一辈人的奋斗精神教育年青一代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爱党爱国、勤俭节约。

“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礼县雷坝镇坪头村71岁的老党员杨各才在听到广播里经常响起的这句话后说,“有时候带小孙子出去玩,看到他丢的馍馍块、饼干,我都捡起来吃了,不是家里缺吃的,我是希望用言行把广播里的内容告诉孩子。”

“最近在每个村都能听到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健康预防等知识,我们农村人也实现了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甘肃省小陇山林场职工李峰说。

“乡村大喇叭很接地气,对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化解乡村矛盾都具有重要作用。”礼县洮坪镇副镇长袁佛海说。

礼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通过乡村大喇叭,解决了群众到处找政策的难题,已成为礼县打通脱贫攻坚政策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新阵地。

“我们将继续发挥乡村广播功能,精选播出内容,转变播报方式,把党的惠农政策传到千家万户,也让理论之声、文明之声、道德之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飘扬。”礼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杨峰说。(记者 田野 通讯员 王书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