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故宫知时节》线上发布

2020-05-08 15:59: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婧璇   

5月5日下午,故宫出版社出版的《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 七十二候》新书线上发布暨读书分享会直播活动在故宫博物院内紫禁书院举行,活动同时在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央视频、微博、抖音、腾讯视频、优酷各平台同步直播。

本次直播邀请了本书作者、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央视《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以当天“立夏”节气为开端,对节气和物候做了详细介绍。同时,活动还特邀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明清宫廷史研究学者任万平,就书中涉及的院藏文物和与月令、节气相关的宫廷生活,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据了解,由宋英杰撰写的《故宫知时节》,以故宫博物院院藏明代画册《月令图》册为缘起,通过解读这部月令图,对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候进行了逐条图解和注释。在书中,他从文化和科学两个角度,逐条解读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候,包括讲述节气“物语”中的气候逻辑、物语标识中的争议以及科学谬误等,用全新的故宫视角来解读节气,解读传统文化。(记者李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