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一段青春寄语 一份尊重包容

2020-05-06 10:58: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雪昆   

5月3日晚,哔哩哔哩(下称B站)青年宣言片《后浪》在央视《新闻联播》前的黄金时段播出,随后这段被称为“B站献给年青一代的演讲”刷屏朋友圈。完整版视频由B站联合《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同时发布。

这段视频中,演员何冰登台演讲,认可、赞美与寄语当今年青一代。“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且感触颇深。该片在B站上线10个小时,弹幕数超5万,点赞数超48万;上线22个小时,播放量突破600万,点赞数超80万,转发量超50万,弹幕已满屏交替……

《后浪》发布后,短时间内形成话题并实现现象级传播,其中有感动,也有争议。有人说“‘90后’‘00后’对这段视频反响平平,倒是一群‘70后’‘80后’在感叹时光远去”,也有人评论称,这段视频太讨好“后浪”了。

每个文艺作品都可能面对受众的喜欢或不喜欢。对于《后浪》不可否认的是其赋予年轻人的那份奋斗的激情。

其实,我们对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尊重和包容,时代也是在尊重与包容的包裹下不断前行。因为一段视频引发当代青年的思考,这或许才是《后浪》提供的另一种价值。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又何尝不是那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呢?虽然《后浪》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我们想说的是,《后浪》仅是一段青春寄语。在青春时刻,你被视频中的某个段落、某个词汇所感动,这便足矣。你的模样就是我们曾经年轻的模样,你的奋斗就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青春历程,你所在奔涌的河流中,我们也在!(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