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自媒体“标题党”们该收手了!

2020-04-30 10:55: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隋明照   

骗来的流量只能带来一时的“甜头”,后续要面临的被封号甚至更严厉惩罚必将让自己尝到苦头。

《××国为何渴望回归中国》,看到这样的标题,你是不是也想点进去一探究竟?小心遇上骗流量的“标题党”。前不久,多个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多篇类似文章,这些“走向国际”的“标题党”们的行径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标题党”中三观不正者有之,造谣者亦有之。微信公众平台上便有一个号称关注金融的公众号,其发布的文章标题“画风”基本上都是《今天,美国全军覆没了》《今晚,美国坠落,血流成河》,这些标题十分耸动甚至带有暴力色彩,点进去一看,基本都是作者根据美国股市下跌自己生发的臆测。

为什么会有“标题党”?这和流量至上的商业驱动力量密切相关。骇人听闻的标题往往能激发起读者的好奇心,读者点进去看了,文章的阅读量就高了,自媒体平台就获得了流量,其发布的广告性质的文章也相应会有更多可能被看到,因此可以吸引到广告主向这些“标题党”自媒体投放广告,这些自媒体尝到“甜头”后,会变本加厉地用更加耸动的标题试图吸引更多流量。拿前文提到的发出《今晚,美国坠落,血流成河》这篇文章的公众号来说,其大力推销号称能“28天嫩肤”的产品,这些广告文章有几万的阅读量。

如果说“标题党”们平常靠耸动的标题牟利是算盘打歪了,那么,在疫情期间,利用大众关心相关信息的心理来骗流量甚至造谣,那和吃人血馒头无异。读者应拒绝阅读、转发此类文章,年轻人应该和家里的长辈多沟通,帮助他们识别“标题党”文章,减少这类文章在微信群的传播。大家也可以使用平台的投诉、举报等功能,向平台报告此类账号。

奉劝自媒体从业者们别做“标题党”,否则,骗来的流量只能带来一时的“甜头”,后续要面临的被封号甚至更严厉惩罚必将让自己尝到苦头。(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