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全流程"线上办"春交会也热闹 优质内容是最耀眼王冠

2020-04-27 10:23:07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李夏至   

《有你才有家》等电视剧以直播形式进行了新剧发布线上推介。

4月26日,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春季)(下称“春交会”)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20年影视行业首场盛会,2020春交会首创线上办会形式,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掌中办”。和往年相比,本届参展项目数量基本持平,线上系统的热闹也不亚于往年会场的熙熙攘攘。疫情当前,如何在特殊时期沉下心来研究创作、回归艺术,也成为今年“春交会”的话题中心。

主体活动点击量达130万次

受疫情影响,春交会迎来自成立以来首次形式大变革,通过两个多月的技术搭建,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掌中办”。开幕当天,《三叉戟》《有你才有家》等电视剧以直播形式进行了新剧发布线上推介。除业内人士外,不少热爱影视的网友也纷纷涌入春交会直播间,聆听大咖访谈,参与嘉宾互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6日15时,各主体活动累计点击量达130万次,热闹程度不减往年。

不同于往年的人头攒动,今年的京榜剧献暨新剧发布活动,邀请主创以云端发布直播推介的形式,真正完成了一场“云上交易会”。当日,《有你才有家》剧组及《三叉戟》剧组依次亮相直播间,演员任程伟、练练、陈建斌、董勇、王骁、何杜娟等纷纷连线直播,与观众热情交流和互动。《有你才有家》制片人郭江喜表示,“这种线上直播的互动形式极大拉近了剧目与观众的距离,随着5G时代到来,‘线上办会’已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我们制片方还希望与主办方保持沟通,探寻线上发布的更多可能,为行业升级做好准备。”

天马映像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珂代表《三叉戟》剧组分享感受,“第一次参加线上春交会,感觉非常新鲜有趣。线上交易平台使用起来更加快捷,也让公司的新剧得到了全新醒目的展示。”

献礼剧呼唤更多创新与探索

近年来,献礼剧逐渐成为电视荧屏的“刚需”,而2019年以来的献礼剧开始打破过去的创作范式,以更为包容和创新的姿态,将主旋律与观众审美相结合,出现了不少收视口碑双丰收的作品。26日下午,春交会迎来首场线上论坛——“新挑战与新机遇”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献礼剧被作为重点研讨对象。

国家一级编剧、《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举例说,献礼剧不能只围绕一个片段或者章节,应该有恢弘壮阔的史诗风格,剧集涵盖的历史范围、外交事件的取舍是创作者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敬畏历史的前提下,该剧对这30年的历史进行了重新审读和发掘。”一级作家、《特赦1959》编剧赵琪也表示,“尊重历史并非是做历史的搬运工,而是要根据戏剧化和其它方面的要求,对历史资料进行筛选,审时度势,精心布局,有的放矢。既要高度尊重历史,又要用戏剧手法来编织剧情与故事,不能在细节表达方面过于谨慎和拘泥。”

导演刘江正在拍摄献礼剧《光荣与梦想》,是一部讲述党史背后故事的电视剧。对他来说,献礼剧也不应该逃离电视剧的基本创作规律,“按故事特性及发展规律还原真正的历史,故事的特性之一在于必须要引人入胜。”更多的技术创新手段也会采用,“现在美术团队和特技团队已经在做密切沟通,包括几十年前的城市鸟瞰图、火车站、码头等。”

优质内容是最耀眼的王冠

每年,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都会联合清华大学、新传智库相关研究团队在电视剧秋季交易会和春季交易会各做一场论坛。今年发布的《中国电视/网络剧发展报告(2020)》,首次将电视剧和网络剧合在一起做整体梳理,同时也聚焦于影视产业的动荡调整话题。

报告显示,2019年首次出现影视企业数量负增长状况,减少了300多家;整个影视行业的投资规模有所下降,投融资事件大幅减少,相比2018年的130起相关事件,2019年仅仅有10件。报告认为,许多头部上市影视公司亏多盈少,整个电影电视互联网的制作行业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时期。

疫情期间虽然产业遭遇困难,但电视和网络剧收视可喜,国产电视剧总体收视率同比增幅显著。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安家》《我在北京等你》《决胜法庭》等剧在单一电视频道的收视率均突破2%。网络剧有效播放量攀升明显,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率高达58%。

“疫情的出现,使观众对电视和网络剧的需求更加强烈。”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市场的需求依然旺盛,互联网对行业的新推动正在发挥作用,市场体系的重建初具规模。(李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