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特殊时期的特殊培训,为“战贫”增加特殊力量

2020-04-27 10:11:5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阳 李继伟 钱程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县长带货、汉服出镜、网红助威……“直播带货”成为近期热词。直播怎么搞,货怎么带?很多人跃跃欲试却苦于知识技能不足。24日在贵州石阡和河北新河,数百位干部群众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见影听声不见人”电商培训课,既有大势分析,又有操作技巧,大家纷纷点赞。

这是由新华社主办的“一线牵四地”网络培训。主会场在北京,授课会场在上海,听课会场在新华社定点扶贫县石阡和新河。国务院扶贫办电商扶贫特聘专家、上海财经大学井然哲从新常态、新方向、新任务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一线干部群众剖析了电商发展新局面。

图为云课堂的北京会场。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河县东边村致富带头人陈清涛听完课后说:“以前种地就知道面朝黄土背朝天干农活,原来玩手机也是干农活,上网也能致富啊。如果没有专家讲授,自己真是想不到这个脱贫法子。”

特殊时期,这场特殊培训有着特殊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不小挑战,尤其使得农副产品生产销售链条出现“裂痕”,大量农副产品滞销。

图为云课堂的上海会场。齐劼人 摄

24日下午,新河县刘秋口村村民刘志民在村委会收听收看视频培训。王帅 摄

考虑到疫情期间的特殊性,新华社结合石阡和新河的经济发展现状、农民知识结构、特产等实际情况,筹划了“新华社扶贫云讲堂”系列讲座。24日的培训是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下一步将根据当地干部群众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等择机推出后续培训。

新华社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近年来充分发挥国家通讯社优势,结合定点扶贫县实际,聚焦产业扶贫、信息扶贫、宣传扶贫、党建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人才扶贫,既“输血”又“造血”,下大力气帮助两个定点扶贫县成功脱贫摘帽。脱贫不脱钩,未来新华社将进一步凝聚全社资源力量,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记者刘阳、李继伟、钱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