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抗疫报道检验各地融媒建设成效

2020-04-26 10:09:41    来源: 全国党媒   作者: 全国党媒   

融媒作品精彩迭出,放大抗疫信息传播声量

以渠道畅通助力内容传播,以优质内容惠及渠道渗透。疫情期间,各大融媒体平台、中心推出各类接地气、有温度、有态度的原创融媒体作品,扩大传播覆盖面,筑牢基层防控的宣传堡垒。

例如,“新甘肃”客户端制作《微海报| 和政县: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小村官”上“大战场”》《战“疫”!临夏首发MV〈你,逆行的背影〉》等各类作品,受到全国同行的点赞。还安排编辑对来自基层的部分精彩视频报道进行再加工,制作成的400多条短视频产品,分别向主流新闻网站和商业平台推送,总点击量超过2000万人次。

肩负运输职责的铁路系统,在《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与全国铁路18家融媒体中心联动下,创作出众多融媒体作品,并在旗下各类媒介渠道发布推送,构筑起疫情防控宣传堡垒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铁路人疫情之下的精神风貌。如《列车开往武汉》MV、《铁路好声音,今天汇成一首诗》、《机务人,这里记录了你们战“疫”的一天 》、《汉口站在经历什么?待春暖花开,欢迎到武汉来……》等。

政务服务保障民生,坚守党媒政网的价值底色

融媒体中心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程,是政府服务群众、群众实践党的方针路线的重要桥梁纽带,既作为党和政府提供政务服务的端口,又可聚合各类综合服务能力,还能成为信息沟通枢纽,盘活县域社会资源。

疫情期间,“冀云·融媒体平台”推出河北首家免费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为广大医务人员和老百姓提供心理疏导;“开工第一课”网络直播讲座,为复工复产企业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预防事故的发生;“冀云邯郸”架起“空中课堂”,承担了全市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直播任务,为疫情期间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提供了全程服务和保障。

基于群众需求,广州市文明办依托“新花城”客户端、微社区e家通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志愿者网上直播课程”系列活动,邀请权威专家为市民解答关于新冠肺炎的疑问,科学宣传防疫知识;基于学生,广州市在“新花城”客户端推出“省实课堂”,有效应对高三学子延期开学造成的影响,继而又采取开展线上教育的托底措施,推出“广州电视课堂”,陆续上线高中非毕业年级课程和义务教育阶段课程。

新花城客户端上线“省实课堂”和“广州电视课堂”栏目

武汉得以重启,疫情持续向好,离不开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强大合力,也离不开各大融媒体平台、中心的全力以赴。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自完成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建设以来,积极与各地各级媒体同行共享融媒理念、模式与技术,并在这场大考中精准助力、协同战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打造了融媒行业在重大事件报道中前后方协作的经典案例,助力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效更加凸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