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国宝的奇妙之旅》:让历史可感知 文物会说话

2020-04-24 09:46: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张浩祯   

“本人就是镶金兽首玛瑙杯,环顾博物馆一圈,要论贵重程度,可能每件器物都有资格自称价值连城,可说到神秘,我大概可以夸下海口,自认为‘非我莫属’。”青年演员许凯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这件文物的一生,展开一幅开放多元的大唐画卷。

“镶金兽首玛瑙杯”陈列于陕西历史博物馆。自2019年9月25日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酷我音乐联合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重点打造了青少年文化传承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总计上线20期,“国宝的奇妙之旅”“跟着国宝去旅行”等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3.2亿次,305万次的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

文物有没有生命?如果没有生命,它们为什么能流传至今?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经过一番思考、打磨,中国青年报主创团队确定了《国宝的奇妙之旅》音频节目的形式:以国宝文物为核心,邀请青春正能量明星以第一人称讲述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密码。

迪丽热巴、宋茜、许凯、罗云熙等青年演员、歌手,“化身”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解锁热血、欢脱、推理等各种讲述风格,以满足听众“收听几分钟,穿越数千年”的文化需求:从明代穿越至今的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揭开了安成公主大婚之礼的面纱;章怀太子墓中的《马球图》,见证了李贤的悲情一生;身材小巧却象征极高权力的皇后之玺,承载着吕雉跌宕起伏的命运......

“在历史的长河里,还有很多这样神秘有趣的文物和故事。”青年演员迪丽热巴有种“义不容辞”的使命感,参与节目前,她了解了很多关于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的故事。她觉得,守护好文物,更要汲取其中的精神力量。节目播出后,一位网友在她的微博下留言道:“感谢热巴的讲述让更多人关注到文物,并且有意识去保护、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嘉宾和文物的契合上,主创团队进行了充分的考量。歌手霍尊声音磁性温润颇具君子之风,由他“化身”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可谓“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听众仿佛穿越回元代驿馆,听一位翩翩美少年讲述传奇故事。当期节目上线后,播放量便达到506.2万次。

“有温度”是给国宝“配音”的硬指标。酷我音乐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制作节目的初心是让人们从富饶的精神文明土壤中充分汲取养分。“文物、历史故事并不是严肃呆板的,我们基于史实做了适度的演绎发散,涉及古代文献记载的专业性内容、学术界还有争议的野史轶事,都跟博物馆做了充分求证。最后,选出具有文化价值、工艺价值和故事演绎价值的文物。”

“有温度”的门槛,也使得文物们的“发言”饱含深情。东汉广陵王玺“说”:兄弟伙伴之间,可以和平友好相处,在各自不同的领域散发光芒;吉金铭战功多友鼎“说”: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就像海纳百川,让迥然相异的文化在此碰撞升华;鎏金银竹节铜熏炉“说”:生如鸿毛,死如泰山,活在世世代代人民的心中,这才是永生的真义......

每件文物都有一段曲折动人的故事,如何选择文物也令主创团队斟酌再三。“此次选择的西周多友鼎、唐代兽首玛瑙杯、北宋青釉提梁倒注提壶等文物,在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与科学价值上独树一帜。”共青团陕西历史博物馆委员会书记、副研究馆员呼啸说,“在节目中,听众们可以从多角度完整地了解到文物方方面面的内容,特别是可以从一件文物生发开来,由点及面地感受当时的历史环境,了解这件文物背后所反映的中国人的智慧。”

每次节目播出后,都会接到不少读者的留言。郑州大学的刘筱此前对《宫女图》的了解仅停留在字面儿上,听吴谨言在节目中讲述后,才从字里行间体会到一位父亲绵绵无绝期的爱与痛惜,哀悼着一位花季少女的命运悲剧。“我们十分需要这样一档节目,去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去深刻感受文化的魅力。”刘筱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浩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