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网友热议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听,机器轰鸣声响起来了!

2020-04-17 10:40: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叶晓楠   

4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中外运物流华南有限公司的仓库里,工人正在清点库存。邱新生摄(人民图片)

4月14日,湖北省荆州市弘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无尘生产车间,工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作业。黄志刚摄(人民图片)

3月27日上午,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停靠多艘超大型集装箱船,自动导引车往来穿梭,桥吊和轨道吊作业繁忙。“满载而来的大型货轮,让洋山港又热闹起来,我们再忙也高兴。”在《人民日报》近日刊发的报道中,洋山港海事局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搜索数据显示,复工复产相关资讯,成为网友当下关注的热点之一。

“抓紧复工复产,春天来了,经济也要回暖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不能耽误”“听,机器轰鸣声响起来了”……网友留言中,为复工复产鼓劲助威、对恢复生活秩序表达期待、对同步做好疫情防控热切关注成为普遍心声。

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

“叮咚!”这是生产线上工人调试音响设备的声音。

“嗡嗡嗡……”这是漆包车间铜线转动的声音。

“轰隆轰隆……”这是机械自动化处理再生瓶片的声音。

近日,广东梅州网刊登的一篇报道,描绘了隆隆的机器声中,工人聚精会神忙生产、企业鼓足干劲促发展的生动场景。

随着各地陆续出台推进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中国经济的供给能力正迅速恢复,截至3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8.6%,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76.8%,回暖信号渐次释放。

国有企业积极作为,彰显责任和担当。

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题为“一季度多地国企以变应变创新发展产销两旺稳增长”的文章指出,多地国企开拓创新、复工复产复市,内抓产品和管理,挖掘生产潜能,外抓市场和营销,挖掘市场潜力,一些企业实现产销两旺、营收“开门红”,创利创效稳增长,并以产业链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人民网题为“复工加速度,国企走在前”的报道举例说,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下属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直播,为用户提供线上讲解、线上订机等服务。同时,中国一拖积极为用户提供线下提机、线下送车等服务。截至目前,东方红大轮拖在湘鄂、辽宁等市场销售实现了同比20%以上的增长。

民企有序复工复产,释放发展潜能。

“网上招聘、云端培训、子公司间调配订单……疫情防控期间,福耀集团的生产运营依然平稳有序。作为众多汽车厂商的玻璃供应商,福耀集团的生产保供对于整个产业链的运转非常重要。”新华社的报道指出,像福耀这样,经营不因疫情而停顿的民企不在少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考验,广大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有序复工复产,服务民生需求。

外企同样干劲十足,复工复产进度稳步提升。

截至4月7日,全国8776家外资重点企业中,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1.9%,较上周提高5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复产明显加快,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6.8%,较上周上升6.6个百分点,仅5.4%的企业复产率低于50%。

网友“时来运转”在留言中,对“每一位坚守岗位的普通人”表示致敬。网友“快就是慢”认为,“只要爱思考,勇敢做,就一定有机会。”网友“冰遥”认为,“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应该稳步推进。”

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当前,各地正因地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地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中国政府网推出的“复工复产服务专栏”中,来自农业农村部的“全国‘菜篮子’供应信息查询”、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企业稳岗返还申领渠道”、来自国资委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需对接专区”等部门服务一一在列,民众可以登陆相关专区进行详细了解。

创新服务方式,保证企业生产用料供应。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福建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成立帮扶工作小组,协助企业填制相关入境文件,保障货物合规通关。同时,对危化品原料采取“集中审核、批量验放”模式,企业通过微信提交预审单证,关员现场进行货证一致性查验后快速放行。

出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销售、用工难题。

根据央视网的报道,在广东东莞,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外贸企业接单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订单普遍萎缩。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东莞打出系列稳外贸政策“组合拳”,持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覆盖了企业生产全流程。特别是组织了4000多家企业协同开展特惠直播活动,帮助企业寻找新商机。

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根据央视网的报道,3月初,上海市发起了“万亿创投基金线上路演”平台,帮助小微企业、青年创业者与投资机构直接对接。研发无人机飞行控制器的陈壮坚和他的团队在线“路演”后,已经与一家创投基金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

“通过股权融资给我们小微企业注入长期的资金,替我们对接到国企、大的外企,所以现在我的信心非常足。”面对镜头,陈壮坚这样说。

如今,上海每周举行一两次这样的在线“路演”,吸引了73家投资机构加入,基金规模超过万亿元。

数字科技提供强力支撑

助力企业恢复“马力”,数字科技大显身手。

面对大量人员陆续返岗,安全复工复产显得格外重要。对此,各地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将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到复工复产管理的诸多方面,贡献科技力量。

大数据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增添了保障。

员工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有无感染风险?如果用传统方式进行统计调查,不仅效率不高而且不够精确。于是,各地纷纷推出“健康码”,作为市民健康出行、企业员工返岗的通行凭证,如今,亮“码”通行已成为民众生活和工作中安全出行的一个必备条件。

在《河南经济报》的报道中,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介绍说:“广东省调用河南省接口查询300多万次,这意味着持有我省‘健康码’的300多万人次赴广东省后无需重复隔离,即可投入生产工作。”

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各地不仅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作用,同时还衍生出了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等。

在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的文章中,中国电科搭建“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产品,实时监控全国疫情情况并预测分析,实现秒级响应、快速扫码、一网通行;中国联通推出“社区风险预测”和“健康U码”等大数据产品,向全社会免费提供防疫、预警、出行、复工等查询功能,开通一周点击量破千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开发多套先进大数据算法模型,发布“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产品,客观反映复工复产情况,形成区域监测分析报告约400份;国投建立“天鹰”网络交易大数据监管平台,及时发现违规销售、哄抬价格等涉嫌违法行为。

大数据还不断推动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上云上平台”。

根据《重庆日报》的报道,2月中下旬,重庆市经信委组织金蝶、用友等19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免费提供74项应用服务,引导企业分类运用工业互联网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难题。在金蝶软件重庆公司推出的“金蝶云星空”产业互联网平台上,已有涪陵榨菜等上千家企业使用,企业管理者可通过该平台,远程对企业采购、物资、物流、生产等环节进行及时管控。

网友“傅义”留言说,“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应用,为防疫和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了帮助。”网友“瞿欢”留言认为,“当下,企业最关心的是如何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如何用新技术为企业发展赋能。”

“当我们充分认识到数字技术对中国企业乃至经济的深刻影响时,就更有理由相信,在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后,数字技术将迎来更大契机,也将不断推动中国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新华网的报道这样指出。(叶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