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媒体为湖北带货, 吆喝出的不仅是订单

2020-04-14 09:53: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隋明照   

“热干面,欢迎归队!”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网友们欢迎的话语让人倍感暖心。

通道打开了,经济复苏也提上日程。最近,许多媒体报道政府官员、援鄂医疗队等推荐湖北特产的新闻;3月底,《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带头发起“为湖北拼单”的号召;还有一些媒体人亲自上阵推销起“湖北制造”,和抖音、淘宝等平台合作直播卖货。

媒体带货“湖北制造”,效果如何?事实证明,首先,大众对于媒体做这件事的公益性给予了肯定,理解媒体的初衷是帮助湖北,而非牟利。其次,媒体别出心裁的带货方式,确实吸引了不少流量,同时也转化成了购买力。比如央视主播朱广权和淘宝主播李佳琦直播卖货,累计观看达1.22亿人次,累计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朱广权模仿李佳琦的语气推荐热干面的片段,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为了给湖北带货可谓“拼了”。

湖北本地媒体更是想方设法为滞销农产品找销路,罗永浩直播卖货首秀后,湖北经视《经视直播》栏目喊话罗永浩,希望他帮湖北带带货。栏目主播坦陈,作为媒体提出这样的请求也有顾虑,但是“只有放下面子,为湖北吆喝,才是最大的体面”。

在笔者看来,媒体为推广湖北产品奋力吆喝,不仅不“掉价”,而且向观众发出了“困难时候帮一把”的呼吁。受疫情影响,湖北的经济发展被按下暂停键,如今,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但经济恢复、信心重建刚刚开始,这个时候兄弟省市拉一把,把“买买买”的目光多投向湖北一些,给湖北带来的不仅仅是订单、收入,更重要的是复工复产的干劲和信心。(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