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融媒体资源库:数字化传播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2020-04-13 09:39: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汤广花   

我国首部从整体性视角编纂的大型辞书《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如今正通过上网,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普及和大众化。崇文书局以“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微信公众号为入口,依托微信小程序,设计打造“马克思主义词库网”和“马克思主义慕课站”等子栏目,形成《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融媒体资源库。该数字出版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集权威性与学术性于一体,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其价值,通过数字化传播,让更多读者方便快捷、精准查阅。”4月2日,崇文书局社长韩敏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该社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正积极探索工具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路径。

让读者看得懂、用得上、查得快

“权威解释!社会文明 物质文明 精神文明”“跨越‘卡夫丁峡谷’,您了解多少”“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微信公众号每周3期定时推送马克思主义理论辞条,成为许多网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平台。有网友表示“相见恨晚”,也有网友称这是一个“宝藏公众号”。

该微信公众号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而创建。2018年4月19日,崇文书局推出了我国首部从整体性视角编纂的大型辞书《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书集纳了马克思主义基本概念、原理、代表性著作、代表性人物、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会议、思潮流派等2094个条目。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求是》杂志社、原中央编译局、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4个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历时5年编纂完成,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成果。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说,尽管马克思主义有些理论、论断、观点比较深奥,尽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容、理论知识非常广博,但该辞典首先是为广大读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服务的,辞条的选择和具体的编写考虑到阅读对象,注重通俗化,确保让读者看得懂、用得上、查得快。他希望这部大辞典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公众号成粉丝学习好伙伴

为了让该书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普及传播,“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据韩敏介绍,该公众号根据《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的内容,一方面设计辞条专题,梳理、编发同一体系多条概念,通过图文并重的方式呈现概念间的逻辑关系,帮助读者深刻理解;另一方面,创新推文板块,如“金句”“时政”等,根据阅读量反馈逐渐明晰粉丝需求。同时,策划节日专题,如2019年7月1日编发推文“献礼建党98周年”,9月30日编发推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积极与社会时事同频共振。

“我们还特别打造了‘崇文君’,拟人化形象成了粉丝们学习的好伙伴。”崇文书局新媒体运营部主管李乔斌告诉记者,为了拉近与粉丝的距离,他和同事还对公众号的形式进行优化。例如根据辞条内容添加权威视频资源,多种方式呈现传播;结合辞条理论所在阶段,在微信推文的封面添加代表性人物头像,便于读者对历史逻辑的把握;针对不同理论板块设计各色排版风格,强化读者对公众号的印象。据统计,经过近两年的运营维护,目前“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微信公众号已聚集粉丝近万人。

2019年5月,在“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微信公众号运营一周年之际,崇文书局又进行了一次《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数字检索服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86%的用户愿意使用数字检索服务;关于程序应有功能的调查结果为,关键字词半匹配查询占95%,基本概念查询占93%,文献著作查询占93%,重要人物查询占84%,中文语音朗读查询占42%。“这为我社进一步完善辞条精准检索功能,更好地满足粉丝需求,提供了大量宝贵意见。”李乔斌说。

有责任做好融媒体资源库

2019年中旬,以公众号为入口,崇文书局设计打造了《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融媒体资源库,该资源库目前包括微信小程序、“马克思主义词库网”和“马克思主义慕课站”等子栏目。

其中,小程序致力打造一种帮助考研学生及理论爱好者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便捷检索方式,目前已完成功能设计和部分技术开发,预计2020年下半年将开放服务。据李乔斌介绍,小程序在“基本概念、原理”板块中筛选出考研政治的热门考点,生成“热词”模式默认排序,提高用户检索效率;创新笔记功能,通过设置条目详情页“显示笔记”和“隐藏笔记”功能,实现“一键显藏”;此外,还设计了电子书阅读模式、条目名/全文二选一检索、浏览/收藏排序查找、收藏、分享等基本功能。

“马克思主义词库网”将依托《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的权威内容,提供专业权威便捷的网页版辞典检索服务。李乔斌说,为适应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趋势,满足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师生的学术研究需求,词库网将会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大辞典》重要著作文献部分的原文出处标注。在条件成熟时,还会实现文献全文呈现,以提供更加详尽的查询阅读功能。

“马克思主义慕课站”则将依托《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专家学者团队,与有关机构、院校合作,共同建设“马克思主义MOOC(慕课)”品牌。通过聚集一批导向正确、深入人心、喜闻乐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视频资源,提供课程在线学习,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服务。“我们一边探索一边实践,渐渐发现有许多人对这个数字出版项目感兴趣。传播马克思主义,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我们有责任将这件事做好。”韩敏表示。(记者 汤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