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网络平台须谨记社会效益第一

2020-04-10 10:19: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婧璇   

针对百度APP多个频道存在严重违规问题,国家网信办4月7日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严肃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违规行为。百度APP推荐频道、图片频道、视频频道、财经频道、科技频道自4月8日9时起暂停更新,清理违规内容,开展深入整改。(4月8日新华社)

落实主体责任不力、传播低俗庸俗信息、密集发布“标题党”文章……这些俨然成为一些互联网平台公司久治不愈的顽疾。究其原因,流量非常了得。本来应该“不为五斗米折腰”,但在流量面前,互联网平台公司竞折腰,原因何在?笔者认为,一些互联网平台公司向经济效益看齐,却把社会效益抛在脑后,以致“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成为套词。

根治这一顽疾,需要互联网平台公司从思想观念上予以重视。只有思想上真正重视了,才会把落实主体责任转化为现实行动,狠抓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

谈到加强自身建设,站在互联网平台背后的内容审核员,其实是互联网平台公司亟待关注、培养及建设的群体。内容审核员是平台内容的第一把关人。加强内容审核员的培养,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互联网平台的内容审核及建设能力。或许有人会说,随着AI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内容审核可以分担更多的人工审核,但是智能化审核并不能最终替代人工审核,毕竟很多内容还是机器所无法理解的,依靠算法和概率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对于互联网平台公司而言,只有重视内容审核员队伍建设和培养,充分认识到内容审核员不是产品流水线上的操作工,而是把关人,是精神食粮的验收者,才能达到最好的把关效果。

建设风朗气清的互联网传播环境,需要“软”“硬”兼施。“硬”,靠相关法律法规约束以及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软”,要靠互联网平台公司狠抓自身建设,牢记“安全导向”这根弦不放松,流量面前,始终铭记社会效益第一,方得始终。(李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