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媒体集体哀悼中的黑白力量

2020-04-09 10:25: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昇平   

4月4日零时至24时,根据国务院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的公告精神,全国所有电视台的台标、文字及色块改为黑白色,所有电视剧、综艺节目停播;4月4日、5日两天,全国出版的所有报纸除了少数报纸照片保持彩色外,从报头到报尾整版呈黑白色;4月4日,全国几乎所有的新闻网站、视频网站、新闻客户端、视频客户端、网站导航、搜索、微博等互联网平台首页都是黑白两色。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色彩之变,这是全国媒体人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体现了媒体人的历史使命感和对普通人生命至高无上的尊重。

庚子清明,举国同悲。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多少生命定格在了与疫魔搏斗的病床上,多少家庭因此失去了欢笑,不少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倒在了“逆行”抗疫的路上。国家为英烈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国务院公告虽然没有对媒体提出具体要求,但是,全国媒体用最隆重的“仪式”参加了这次活动,同时也及时报道了全国人民的悼念活动。媒体主动的集体行动,是传播国家价值观的一种自觉,也是纪念英烈、缅怀逝者、传递前进力量的自觉。

事实上,从疫情暴发的第一天起,就有很多媒体“逆行”武汉,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以及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国务院决定为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就是体现了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也是媒体弘扬这一价值理念的契机。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切不可掉以轻心。所有媒体都需要再接再厉,继续高扬抗疫主旋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通过精品力作展现敢于斗争、夺取胜利的英雄本色,展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展现把握规律、崇尚科学的求实态度,展现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宽广胸怀,在纪念中凝聚负重向上的力量,鼓舞全国人民继续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去。

寄托哀思之后,当奋起前行。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媒体行业必将战胜疫情及一切困难,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担当、献智慧!(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