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综艺节目:"云娱乐"促多样化复工

2020-04-09 10:17: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美霖   

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综艺节目面临延播、停播的困境,特别是边录边播的电视节目库存告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获悉,全国广播电视台为减少人员聚集、加速内容制作,搭建“5G+4K+AI+云”免接触录制平台,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优质节目输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内容智能云制作,保障优质节目输出”的政策指引下,《青春有你》《王牌对王牌》《我家那闺女》《歌手2020》等综艺节目以“云娱乐”形式呈现创新、多样化复工。

创新节目形式

“云观众”成标配

互联网技术和5G应用的发展,加快了大屏媒介与小屏媒介融合的进程。近期,不少访谈、观察类综艺节目场内只留下主持人,其他人员在家参与“云录制”;比赛、竞技类综艺节目则采用“云考核”“云表演”“云观众”的形式录制。

“今晚我们致敬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王牌!”3月13日播出的《王牌对王牌》取消了现场观众录制,采用百位观众“云录制”的形式,通过现场连线场外100位正在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家属,在保证节目互动性、真实性的同时也体现出满满的正能量。

3月27日的《我家那闺女》延续了往期“云录制”形式,录制现场只有主持人维嘉和嘉宾袁娅维,其余的主持人和4位嘉宾则通过“云屏”与现场人员互动。不少观众在网上留言:“实时云屏欢乐多。”“云屏拉近了明星和老百姓的距离,大家可以一起来‘追剧’了。”

大型歌唱真人秀《歌手2020》第三期也采用“云录制”。一方面,“云录制”避免了人员大规模聚集;另一方面,也保证了节目不断播,从而获得更高收视率。但对歌唱类节目而言,舞美设计、音响硬件配备和歌手的现场表现力均是观众重点关注的内容。有网友表示,改现场直播为“云录制”,对不需要舞台效果的歌手是很大的“福音”。

加强现场防护

“云海选”受好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综艺节目场外录制也纷纷改为棚内录制,录制要求也更为严格,录制需有医生在现场,场内人员数量减少、距离增加,场地也实现了定时定点全面消毒。

2月18日,《这!就是街舞3》启动“云海选”,选手需要在线上献舞。《创造营2020》也在2月中旬开始云端选拔。选手在抵达拍摄场地后,要先进行14天单人单间隔离。据了解,为节目预热,创造营选手在隔离期间拍摄“自我隔离日记”。《非诚勿扰》则通过调整节目展现形式,避免人员聚集。嘉宾由往期的24位缩减为12位,并采用隔离站位,保证一米以上间距。

疫情期间,直播连线和小规模日常记录类节目焕发生机。优酷网推出《好好吃饭》《好好运动》。爱奇艺则推出《宅家点歌台》《宅家猜猜猜》,以明星宅家直播为切入点,带动观众一起“轻娱乐”。

湖南卫视创作的中国首档分享互动生活创意秀《嘿!你在干嘛呢?》近日也正式播出。宋威龙、袁姗姗、欧阳娜娜等明星纷纷现身《嘿!你在干嘛呢?》直播间,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打破了明星与素人的时空局限。(见习记者 李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