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广播电视聚焦春耕备耕:战疫情抢农时,两手抓两不误

2020-04-01 10:12:54    来源: “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琬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跟随着春天的脚步,我国春耕由南向北大面积展开。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全国广播电视制作播出系列报道和特别节目,深入解读中央精神和政策措施,聚焦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的新举措新成就和好经验好做法,描绘出一幅幅春回大地的奋发图景。

宣传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好做法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全国广播电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新闻直播、新闻采访、专题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粮食生产对于稳定社会大局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报道各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全力稳住农业生产的经验做法。

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发展”多次报道政府加强农企对接,保障农资供应,跑出春耕备耕加速度。如,供销合作社全力投入,抗疫情、保供应、备春耕、稳价格,抓好疫情形势下的春耕农资保供工作;街道和村社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疫情防护,保障春耕生产。

贵州卫视《贵州新闻联播》和《众志成城抗疫情》特别节目连续推出《补齐“三农”短板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系列报道,透过实时镜头和一线采访,全方位聚焦翻犁耕地、播种育苗、松土覆膜、施肥管护等春耕生产各个环节,展现贵州农村干劲十足、热火朝天的生产图景。

山西卫视《山西新闻联播》报道山西各地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不断提高农耕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农技人员送技术指导下乡,多管齐下抢农时,各方发力保春耕。

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人勤春来早 春管正当时”专栏,报道河南浚县利用遥感农田信息系统、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指导农民适时开展科学春管。上海东方卫视春耕备耕报道加入“不负春光不负农”“春意闹春正浓”等主题,在报道各地春耕备耕抢农时、防疫春耕两不误的同时,拍摄了大量人勤春早的鲜活镜头,展现黄浦江畔的美丽乡村,让观众在居家防疫期间进行“云踏春”。

解读政策在线指导让农民安心春耕

广播电视围绕农业农村部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组织农资进村入店、搞好农机作业准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等八条政策措施,做好春耕备耕政策解读和培训指导,深入报道各地推出务实举措,优化各项服务,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推出《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 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湖南加大贴息担保力度 助力春耕备耕》等报道,解读早稻生产的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稳定农民收益预期,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青海卫视《战疫情抓发展》专题,邀请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从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春播生产、农企复工等方面,开展政策解读和数据分析,展现青海各地春耕备耕良好局面。

广西卫视《广西新闻》报道当地政府通过大数据平台汇总求助信息,及时帮助农企解决经营困难的真实案例,解读广西实行统一调度,协助农户化解疫情影响的政策举措。

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推出“春耕难题 如何减少‘地雷菇’”“老茶树如何实现增产”等特别节目,创新方法开展在线指导培训。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产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组织专家对农民开展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对农民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开展“云”解答。

内蒙古卫视《晚间报道》“线上开方服务农耕”专栏,报道乌兰察布市组织74名农技人员开通空中课堂,邀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为农牧民开展线上指导,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发掘先进典型鼓舞人心士气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广播电视发掘先进典型,生动展示春耕一线广大农户、农技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热情,激发春耕生产积极性,为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贵州卫视深入挖掘春耕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讲述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者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的春耕故事。《众志成城抗疫情》特别节目推出“党员干部备战春耕一线”专题,反映安顺、六盘水等地党员突击队和基层干部深入苗家山寨,保障电力供应、指导作物管护、发放防疫物品、下田助耕助播,展现基层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在春耕战斗中发挥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新疆卫视《新疆新闻联播》聚焦南疆三地州驻村工作队、春耕生产服务队、帮扶包联指导组和村民互助组积极行动,展示村民互帮互助忙春耕的火热图景。从基层入手、从小事出发,这些报道将春耕一线团结互助的点滴,融入共克时艰的大背景中,生动体现疫情期间党员冲锋在前、百姓守望相助的感人情景,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积极作用。

全媒助力成为农民好帮手

广播电视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宽春耕备耕报道渠道,通过推送新闻消息、开设专题专栏、开展全媒直播等形式,分门别类、形式多样地做好春耕备耕宣传报道和政策解读。

陕西广播电视台《夺取双胜利 陕西在行动》融媒体直播节目,报道陕西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农业生产、做好春耕春灌等工作。节目派出多路记者深入一线,采访农业春耕情况,邀请专家走进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宁夏广播电视台《战“疫”误农时?看宁夏如何追赶春天》新媒体直播节目,走进吴忠市利通区大型春播现场,记录当地早谋划、早部署,通过园区传感器和手机客户端,及时掌握土壤湿度温度,减少人员到地次数,安全有序开展春播。

江苏荔枝新闻客户端发布《开辟绿色通道、协助招工、上门服务 镇江公安全力护航春耕》《宿迁宿豫:春耕复产抢农时 “法治春风”来护航》等报道,及时更新发布司法保障、社区服务、金融支持等助农举措。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大直播》,邀请地方党委一把手走进直播间,从抢种、抢收、抢销售三大方面解读农业扶持保增措施,助力春耕备耕工作有效开展。四川观察客户端开设“不负春光 开好局”专题报道,联合“直播四川联盟”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制作航拍短视频介绍春耕备耕情况,启动《不负春光争农时 春耕复产种植忙》新闻直播活动,记录当地在疫情防控下的农业生产情况。网友纷纷评论点赞,称“抗疫春耕两手抓,欢天喜地做春耕”“疫情无情人有情,春暖花开,春意盎然”。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广播电视积极发挥服务“三农”的独特作用,聚焦全国各地齐心抗疫、不误农时、多措并举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道各地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舆论支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 张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