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收官!4.2万张援鄂“天使”照,留下最宝贵影像

2020-03-31 09:33: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柴选   




最真诚的面容,最动人的瞬间,最真实的写照。自2月2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率领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赶赴武汉以来,由多方力量组成的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队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为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各地的医疗队共4.2万余名队员拍摄了个人肖像,基本完成这项中国摄影史上首创、世界摄影史上罕见的重大摄影工程。40天来,这项摄影工程为天使造像,为英雄铸魂,努力让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每一个面孔都留在时间的长河中,记忆在更多人心中,成为摄影界和新闻界关注的热点之一。

中国摄影家协会小分队到达武汉后,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和中国文联指导下,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支持下,迅速协调组织队伍,在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清洁区、医疗队员驻地等全面展开拍摄工作。中国摄影家协会小分队和职业摄影师、媒体摄影记者等组成的湖北、河南两省摄影志愿者小分队,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画报等数十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摄影记者60多人,在解放军摄影力量和湖北各市州摄影家协会志愿者协助下,有序推进拍摄,认真整理资料。从四面八方赶赴荆楚各地,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精心的护理,为保护湖北人民生命安全付出艰辛努力的几乎所有援鄂医疗队队员,都在摄影家的镜头中,留下了最真诚的面容,最动人的瞬间。那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一个个带压痕的面庞,成为这场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战“疫”最真实的写照,成为共和国历史上一份宝贵的影像档案。

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队肩负用影像为时代写真的历史责任,坚持与战“疫”同频率,用专业品质和周到服务,讴歌抗击疫情的壮举,讴歌平凡而伟大的医护人员。拍摄过程中,摄影队员坚持绝不影响医护人员的正常救治和诊疗、绝不影响医护人员的安全和休息两大原则展开,严格遵循着医院防护原则和流程开展工作,对医护人员是否接受拍摄完全尊重个人意愿。在拍摄过程中,许多摄影师通过与医护人员的交流收获感动,一些媒体记者还从肖像拍摄中发现值得关注新闻线索,并进行深入挖掘和充分报道。

许多援鄂医疗队队员都对这项肖像摄影工程表示热烈欢迎,对辛勤付出的摄影师表示感谢。一些医疗队员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是一项很好的心理治疗。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援鄂医疗队医生李秋钰在与摄影师交流时表示,希望这次拍摄能为战“疫”留下更多史料,引发更多思考。(柴选)

本文内容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