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中国外卖小哥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2020-03-30 09:50: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许民彤   

这个春天,外卖小哥成为一个被高度关注的群体。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发布的一组抗疫群像中,中国外卖骑手高治晓作为唯一华人面孔登上封面。据报道,高治晓这位外卖小哥,在疫情期间每天跑100多公里,派送的订单有时多达70个……《时代周刊》称赞骑手们有“非凡的使命感”。而且,国内媒体也纷纷评论这一新闻事件。

连日来,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纷纷刊文,聚焦中国抗疫下外卖骑手的身影。《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中国外卖小哥是“新冠病毒疫情中的生命线”。

这位外卖小哥高治晓,今年32岁,自幼家境贫寒,16岁便踏上离乡的列车,开启了北漂之旅。高治晓在得知自己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后这样说:“我只是个平凡人做了平凡的事。”登上《时代周刊》,是因为高治晓在疫情期间帮助过一位孤寡老人,觉得他的事很暖心。高治晓说自己只是一个小人物,希望能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让西方社会了解到中国人强大的凝聚力……

另据《人民日报》报道,疫情期间,网上购物更加普遍,成千上万的快递小哥为了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奔走在大街小巷,将防疫用品和生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千家万户……

这也正像《时代周刊》所说,“如果没有这群在危险中挺身而出的外卖骑手,很多家庭会挨饿,病人也无法得到赖以生存的物资供给。”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平凡的时代,尤其在今年这个极为特殊的历史时期,全民抗疫的每一天都在见证着这种种非凡,而每一位普通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时代的“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那些穿梭于大街小巷、街道社区的快递小哥,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时代里、我们的社会中、我们的生活里,那些令人感动、令人感佩、令人充满敬意的平凡人的良心故事、真善美的事迹。

在疫情突发之际,在城市生活按下“暂停键”之后,这些快递小哥真正成为了我们的城市的一种生命活力,成了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这正像李克强总理称赞快递小哥“你们是疫情中的逆行者,是平凡英雄”。

众多的快递小哥,都是社会中最为普通、平凡的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辉煌的事迹,没有私利的考虑,他们的行为,都是出于一种天性,一种道德本能。但正是这些普通的人,以及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抗疫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的美好人性、正义品质、生命境界、人格的高尚、灵魂的伟大、善的荣光……

现在,中国外卖小哥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纷纷刊文,聚焦中国抗疫下外卖骑手的身影,国内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外卖小哥成为被高度关注的“时代表情”。

这种“时代表情”,让我们看到了平时见面也不抬头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这些每天与我们擦肩而过的城市守护者的身影,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疫情期间这个普通劳动者群体的奉献,更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感受了不平凡的力量,从城市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中、我们每一个人的需求中,感受到这些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忠诚守护,他们为我们的疫情生活提供了一份保障,送来了一份安全……

是的,快递小哥们代表了一种“时代表情”,构成了最美逆行者的时代群像,凝聚了时代的一种精神。而且,这种“时代表情”,更真实记录和永远定格了我们曾经历了这样一种难忘的时代生活。

这种“时代表情”,将永远留在我们的文化记忆中、精神记忆中,并最终成为时代的一种记忆……(许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