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网红纪录片群众是基础

2020-03-27 09:31: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婧璇   

《温暖的一餐》是由网友共同拍摄、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推出的首部全民合拍抗疫题材纪录片,3月16日上线一周后,以全网点击突破1500万、阅读量超5287万的大数据,成为网红纪录片。其间,每个人均以最松弛的本色状态出镜,普通人拍普通人,却呈现了纪录片的核心所在——真实。

近年来,得益于新媒体环境下的探索和创新,《我在故宫修文物》《人间世》等诸多纪录片走红网络,被观众追捧。这些网红纪录片的共同点在于,不再是高冷学术性叙事路线,也不再是一波三折地故作神秘表述,而是真实记录、讲好老百姓身边的故事。究其缘由,网红纪录片从创作之初,就以群众为受众目标,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走群众路线的网红纪录片,一定要坚持精品创作,深耕内容高地,将优质扎实的原创内容与生动活泼的表达形式有机结合,其间要充满并体现“人”的要素,即从中能够看见人、平视人并且关注人。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把握住群众所关心的具有代表性的核心话题,才能拍出走进群众心坎的作品。

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每个人的生存都是社会的一个缩影,而每个人的行为又反映出这个时代的风貌。坚持群众路线,真实记录,讲好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是网红纪录片的旺盛生命力之所在。(李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