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疫情信息共享展现大国担当

2020-03-19 09:58: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中国与美国分享新冠病毒有关数据问题上,中国分享的数据是有帮助的,美国一直在跟中国密切合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世界范围内快速蔓延,已有近16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3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1487例,达到97996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62例,达到4195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积极主动、公开透明地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分享信息。从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到结合病例分析不断更新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总结相对成熟的诊疗经验为后续救治工作和相关国家疫情控制提供借鉴,再到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等国派出专家组,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和物资支持、助力全球战“疫”——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有效延缓了疫情蔓延,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赢得了窗口期,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中国毫无保留地向需要支持的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经验”,输送 “中国力量”,也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这些举措和行动赢得了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与赞赏。

病毒无国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再次表明,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面对疫情大流行,不同国家应对疫情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毫无疑问的是,国际间的疫情信息公开和经验共享,是增强战“疫”信心、有效抗击疫情的基础,也理应成为全球共识。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多次强调,各国“需要事实,而非恐惧”“需要科学,而非谣言”“需要团结,而非污名化”。

此时,唯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方能共克时艰;唯有信息公开透明,世界才能赢得最终的抗疫胜利。(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