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咸宁日报传媒集团:发挥党报优势 领唱抗疫壮歌

2020-03-18 10:40: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作为毗邻武汉疫区的咸宁市,形势严峻。咸宁日报传媒集团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展开了规模浩大、气势如虹的宣传战役。

及时安排 细化报道方案

咸宁日报传媒集团于1月22日启动全媒体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应急方案,打破媒体界限,整合采编力量,统一调度指挥,第一时间引领采编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计划,迅速进入工作战斗状态。

成立专班,实行专人、专责推进抗疫报道。成立综合组、县域组、城区组、视觉组、网络组、编辑组、评论组、保障组等8个责任部门,按照统一规定动作、统一宣传口径、统一选题策划的“三统一”要求,确保报道有序、有力、有效。

开辟专栏,运用专题、专评做大抗疫报道。除在《咸宁日报》一版以《坚定信心 万众一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总栏题,刊发中央、省、市重要战“疫”部署外,还在二版报眉处冠以《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总栏名,通过《联防联控》《联治联保》《防控疫情红黑榜》《大爱无疆》等栏目,对来自战“疫”一线的典型人物和事件进行集中报道,以提振抗疫信心,彰显党媒担当。

开办专刊,编发专版、特刊深化抗疫报道。目前,仅《咸宁日报》开办的“众志成城抗疫情”系列专刊,既有以图片报道为主的“影像咸宁”、以反映典型人物事迹为主的“香城故事”、以提供心理咨询疏导为重点的“健康咸宁”和以刊发诗歌散文为主的“文学副刊”等专刊,还有以报道有关部门坚守岗位服务战“疫”的“保障篇”和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深入一线战“疫”的“党员篇”等特刊,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笔触,全面反映咸宁市人民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昂扬斗志,讴歌抗疫英雄的风采。

及时调度 深化报道主题

面对非常之“疫”,咸宁日报传媒集团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优化采编流程,围绕设置的栏目深入抗疫一线发现新闻、采写新闻。

点上突破抓亮点。通过深入医院、社区、村组和公安、交通运输、消防、供水、供电、供气、环卫、邮政、电信等公共卫生安全与服务部门,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挖掘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经验、典型做法,以特色鲜明的疫情防控亮点,提神鼓劲,激发抗疫斗志。

线上延伸抓焦点。重点围绕“一线医护人员在忙什么?”“一线党员干部在干什么?”“一线普通群众在做什么?”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线上延伸,全面展示各级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的积极作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激发市民群众支持疫情防控、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增强落实防控措施的责任心和自觉性。

面上推进抓重点。主要是通过念好防、控、治、保“四字诀”,围绕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前明确要做的事、反复强调的事、充分肯定的事,对标作报道,集中反映各级各部门在预防疫情、控制疫情,以及治病救人、社会治理和保供稳价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开展。

及时采编 优化报道方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咸宁日报传媒集团迅速通过“报网端微刊栏屏”媒体矩阵,全方位实时报道各地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市民宅在家中就能知悉最权威的疫情防控信息。

精准策划选题,突出针对性。《咸宁日报》策划推出的选题包括系列评论《万众一心 阻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党员站出来 党旗飘起来》等,系列报道“直击定点医院”“云南医疗队在咸宁”“疫情防控,谁在工作岗位坚守”等,为全市抗击疫情发出了最强音,凝聚了大合力。

坚持用事实说话,突出有用性。刊发的《发热后怎么办?专家支招新型肺炎个人防控》《走访南昌路社区——“零发热”背后的三大法宝》《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如何保障?》等稿件,以可学可用的方法举措,为市民群众落实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指导。

创新表现形式,突出多样性。《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等纸媒主要通过消息、通讯、特写、评论、图片、散文、诗歌等报道形式,反映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咸宁网,咸宁日报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香城都市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咸宁发布、咸宁微讯等网媒,则运用H5、微视频和图文直播等形式,展现抗疫战斗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如咸宁日报新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泪奔……战‘疫’一线医生,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体力不支晕倒在医院门口》,推出当天在抖音和快手平台的播放量就达到10025.2万次,收获点赞超过500万,网友评论23万条。

及时推送 强化报道效果

按照“移动优先、先端后报”的原则,咸宁日报传媒集团在此次抗疫报道中,所有自采稿件均在客户端首发,并以“报网端微刊栏屏”七大平台、26个传播端口互相融合的立体传播矩阵,实现报道效果最大化。

做靓标题,增强吸引力。如《咸宁“技术猿”驰援武汉火神山》《咸宁首例治愈患者倾情讲述:“回家的感觉真好!”》《卫生院里倔强的战士》等稿件,由于标题特色鲜明,极大地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增强了党报的吸引力。

做大专题,增强影响力。目前,仅《咸宁日报》先后推出的相关专题、专刊就达21个。如1月28日,在二版、三版以连版形式推出的“多路记者直击疫情防控一线”专题,从“奋战一线”“联防联控”“联治联保”三个方面着手,以大信息凝集力量、大举措推进防控、大行动落实治保,全面展示各地各部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党报的影响力。

做强主题,增强引导力。围绕“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报道要求,咸宁日报传媒集团积极引导记者深挖人物背后的人物、深挖事实背后的事实、深挖故事背后的故事、深挖观点背后的观点,组织采写了《精度·力度·温度——我市坚决打好社区防控主动仗》《党旗就是战旗 岗位就是战位——我市党员志愿者抗击疫情纪实》等主题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增强了党报的引导力。

(作者杜先龙 柯常智分别系《咸宁日报》总编辑、《咸宁日报》总编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