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广电5G新军战“疫” 无接触新闻发布会成常态

2020-03-16 10:45:3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保卫战前线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深深牵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在全民战“疫”的紧要关头,在各种信息充斥网络的复杂时刻,最迫切需要的就是用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疫情信息指导高效救治和科学防控,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念。

新闻发布会是权威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在“非常时期”定时、及时召开,可以有效回应关切、避免恐慌、减少谣言、稳定社会情绪。自1月22日起,湖北省人民政府与移师武汉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提高“战时”信息发布效率,联合确保每天1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成为抗击疫情最有效的“疫苗”和“定心丸”。然而,这样高频次高密度的人群聚集,让新闻发布会成为一个极易引发聚集性感染的高风险场所,会议现场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广电”)作为电信运营商新军,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协同湖北广电网络和湖北广播电视台等机构,发挥广播电视特色优势,在全民防疫、交通管制的特殊时期,克服重重困难,72小时开通广电5G网络,支撑5G直播、记者远程提问的无接触新闻发布会新模式,迎刃化解两难局面。2月2日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湖北省人民政府采用中国广电5G直播技术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也成为战“疫”主战场的一大亮点。

急速推进、极简网络

广电5G实战支持保卫战主战场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直接领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委省政府指导帮助下,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工信部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有力支持下,1月29日晚,一个由中国广电、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省通管局、湖北广电网络、长江云、华为公司6家单位参加的仅20分钟的视频会议作出一项重要决策:在湖北迅速建设中国广电5G基站,提供5G直播技术支持,服务疫情防控主战场信息发布工作。

这是中国广电成为5G电信运营商之后,接受的第一个创新性实战任务。命令下达当晚,技术团队立即开始网上讨论,迅速敲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极简网络”技术方案,发挥其高效、智能、便捷和能耗低的优势。基本路线是:云上一张网,采用全云化设备、极简网络架构实现快速业务引入;云下一张网,采用一体化专有硬件,极简站点和极简工程,减少工程和维护压力,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快速部署;同时,整网结合AI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以业务体验为中心的数字化网络转型。这种自主安全运营,运维智简模式,为后续规模化运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1月30日上午,湖北省委宣传部向湖北广播电视台下发关于同意开展广电5G建设的批复;技术团队进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开始站点勘测;湖北省通管局协调铁塔公司提供资源支持;当天下午中国广电紧急协调设备,当晚即从北京派专车发往武汉。

1月31日,现场施工组进入新闻发布会议室布放光缆、接通电源;华为征调工程师进入武汉集结待命。

2月1日凌晨0点30分,经过1200多公里的转运,从北京驰援的设备运抵武汉建设现场,中国广电和华为技术团队迅速开始联调。

2月2日21点,湖北省委宣传部的中国广电5G基站在湖北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式建成并投入实战应用。整个建设周期用时72小时。

5G远程发布会、无接触采访

广电台网协作 为权威信息提速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引发的感染风险,湖北广电为新闻发布会场景设计了记者全部线上远程提问的“全程无接触”解决方案,得到湖北省委宣传部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2月2日21点,湖北省抗“疫”新闻发布会准时召开,首次通过5G远程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成为第一次现场没有记者的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原本并不具备视频连线所需的基础条件,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直播团队和湖北广电网络团队协同作战,不畏挑战,发挥专业优势,妥善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广电5G网络保障全网大小屏全媒体直播推流质量,专业调音台和移动导播台保证现场声音切换,最终实现了图像稳定、音频清晰流畅的播出效果。

为与派驻一线的几百名新闻工作者一道,更及时准确全面地介绍疫情防控一线情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移师武汉,自2月15日起召开的6场新闻发布会(记者见面会),均采用中国广电5G网络提供直播支持的记者无接触采访方式。国新办表示,后续还将以这种形式召开新闻发布会。

截至3月13日,中国广电5G已连续保障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34场、国新办在湖北的新闻发布会4场、记者见面会2场,累计转播时长近30小时。3月8日16时召开的国新办记者见面会上,6名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与记者“见面”交流,回答记者视频连线提问。长江云联合全国60余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以及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进行全网直播,点击量超过5100万。广电5G的这场“非常战役”,有力保障了一线权威信息的畅通,消除群众焦虑恐惧,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湖北长江云记者表示,“最初参加新闻发布会,我和同行都是现场提问,许多记者从抗疫一线采访回来就又来到发布会现场,现场人员相对密集。2月2日开始,新闻发布会使用远程视频提问,既节省了路上跑来跑去的时间,又保证了发布人和记者的安全,让新闻工作者觉得十分暖心。现在,大家都非常熟悉这种提问方式了,既安全又高效”。

中国广电5G技术在湖北的第一次亮相,在全行业和社会上引起高度关注。在有力服务疫情防控主战场的同时,这种不受时间地点束缚、随时随地可以举行发布会的方式,也引发了对未来广电5G建设和发展应用的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