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全景式报道 全平台传播

2020-03-05 16:27: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吕振亚   

     2月28日,中国新闻社获得了独家专访上海“网红医生”张文宏的机会,采访记者是一名“老将”——中新社上海分社社长李鹏。经中新社社长陈陆军同意,我们提前一天商定了一个“特别策划”,即《中国新闻周刊》(以下简称周刊)将全文刊发采访实录。当天下午的采访一结束,我们马上安排专业速录听打录音,初稿长达1.6万字,最后经过几轮编辑梳理成8000字,以《实录/专访张文宏:“关于零号病人,我只认证据”》为题,于2月29日中午率先在周刊微信号上推送,24小时阅读量突破200万,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被《人民日报》等官方和专业公众号多轮转发。网友留言称:“这才是我们普通民众希望接收到的信息,简单直接,公平公正,有理有据!希望每个科研工作者都有‘张爸’这种严谨的态度。”

其实,这只是周刊及其新媒体在整个疫情报道中坚持“全景式报道、全平台传播”策略的一个缩影。

2019年12月31日,周刊首批记者前往武汉采访,元旦前后连续发出3篇有关“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稿,是国内传统媒体和全网最早报道疫情的媒体之一。2020年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之后,《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社长夏春平和记者分期分批“逆行”抵达武汉。在为期2个月的日日夜夜里,周刊打破杂志以周为单位的采编流程,用杂志深度报道的手法,以新媒体快速传播的手段,与史无前例的疫情赛跑,记录始发,不忘见证,更见反思,落点建言。纸质杂志共出版4期关注疫情的封面报道,并在新媒体平台上全天候播发文章、图片、视频和漫画等各类稿件,截至2月29日,全网总阅读量超过66亿。

在操作纸质杂志时,周刊采编团队早早有了共识:面对比2003年SARS还严重的疫情,要形成全景式封面报道系列。

在第一个封面的策划方案中,我们如此定位:这个封面报道是《中国新闻周刊》关于此次事件的第一个封面故事,要全面记录此次事件,为历史留下见证,做出一期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杂志。这成了周刊贯穿整组系列封面报道的立意和基调。

此时,由于新媒体发稿早于纸质杂志,经过近两周持续的动态报道,我们重新整合一线记者的第一手素材,后方编辑梳理主线,运用全景式纪实写作方法,激活碎片化信息,以此提炼主线,还原并审视疫情发生发展的前前后后。

于是,第一个全景式封面报道最终定格成《新冠病毒:我们要付出多大代价》。整组报道共有5篇长文,小计超过4万字,配合近30张图片,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景式。其中,主文《为武汉之憾:黄金防控期是如何错过的?》,其他辅文包括《封城之后》《被清空的武汉:一座没有陌生人的城市》《科学与新冠病毒的竞赛》和《致命的野味》。

第一期封面报道还确定了一条辅线,即在主标题之外,开了一个“我们”的设问。“我们要付出多大代价”这一问题,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有读者还与周刊17年前有关SARS的封面报道联系起来,认为周刊这组报道有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感。

随着武汉抗疫战争的推进,一场史诗级的抗击疫病与医疗救援行动正在展开,它不仅值得被记录、被见证,更应该被思考。周刊继续把目光放在武汉战场,做出的第二个全景式封面报道取名为《围城之战——我们如何过关》。

战“疫”进入第三周,湖北仍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2月13日,中央对湖北省和武汉市“一把手”同步调整——省委书记与市委书记双双迎来新面孔,湖北和武汉抗疫形势由此进入新阶段。周刊迅速调整报道方向,从时政角度切入,形成了第三个全景式封面报道《武汉攻坚——我们如何与疫情赛跑》,包括《湖北换帅:抗疫迎来大考》《武汉战“疫”的攻坚时刻》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医护感染调查》3篇文章,进一步聚焦热点、难点和堵点。

第四周,周刊沿着“我们”的设问思路,把报道的方向从现场再次“回收”,放到了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层面。采编团队独家采访了中国预防医学会专家组等权威学者和业界人士,在专业认知框架下复盘和审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探讨中国疾病防控体制的改革方向。这就是第四个全景式封面报道《防控之辨——我们怎样科学应对》,包括《疫情防控的决策路径》《疫情之后,疾控改革往何处去》等4篇文章。

与此同步,周刊主办的《中国慈善家》杂志推出了《武汉之痛:反思与救赎》的封面故事,以3万字、5篇稿子的篇幅,对武汉疫情暴发和防控、全国对武汉的救援以及公益慈善组织的表现等,进行了独特视角的审视。

作为全媒体平台,周刊“两微”等官方账号秉承了杂志权威、专业、理性的特质,总粉丝量7000多万,具有较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总体报道策略中,我们坚持“移动优先”,大部分稿件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平台上刊发,做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平台传播,阅读数据在央媒中名列前茅。初步统计显示,周刊官方微信号1月20日至2月29日共发稿292篇,10万+的文章有145篇,总阅读量超过7200万,单条最高阅读量超过200万。周刊微博号主持的#周刊君与你共同战疫#标签阅读量超过65亿,讨论量110万,在所有媒体中阅读量名列第三。微博日均发稿200条,日均阅读量1亿+,共3000多条微博被热门推荐,4000多条微博进热门搜索,近600条阅读量过百万,30条阅读量过千万,单条(话题)最高阅读量2亿。

2月27日后,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平台继续发出《假如新冠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会怎样?》,《中国慈善家》微信号发出《公共卫生专家:不排除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乃至暴发的可能》等解释性报道和建言性文章。周刊品牌全媒体矩阵的报道视线随着全球疫情的变化,正在走向世界。(《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 吕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