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曝光超200亿!这些海报,什么戳中了你?

2020-02-24 16:11:00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全民动员、共同战“疫”。现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逆行”一线,用文字、话筒和镜头记录疫情现场,是媒体人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在人民网抗击疫情的全媒报道中,除了在前线冲锋陷阵的记者们,活跃在后方的编辑与设计团队也同样心牵一线,为疫情防控鼓与呼。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网推出《武汉加油》、《不好意思,竟然被10个成语惹哭了》、《人民网评系列海报》、《我是党员,我冲锋在前》、《你守护大家 我守护你》、《我不是医生》等多个系列近200张各类形式的新闻海报,醒目抢眼的设计、直击人心的绘制,不仅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而且便于转发、易于传播。这些走心、创新的设计作品备受好评,移动端曝光量超200亿次,在非常时期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氛围,让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的声音传得更广泛、更深入、更响亮。

强信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84岁再出征的钟南山院士、与时间赛跑的张定宇院长、带队探索病毒新疗法的李兰娟院士、带头上前线的张文宏医生、剪下一头长发的90后护士单霞……正是勇往无前的他们,在为全民战“疫”使劲出力。

《武汉加油》海报刚劲有力,人物特写与场景抽象融合表现,通过手绘战“疫”一线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坚定着“与病毒较量、中国必胜”的强大信心,单张曝光量近30亿次。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系列网评

自1月21日至2月18日,人民网《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专栏陆续推出45篇网评文章。《人民网评系列海报》把一篇篇评论进行可视化,采用“新闻图片+网评标题”相结合的形式,以图发声,积极引导了社会舆论,凝聚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获得网友广泛好评。“网评”系列海报被连续推送,单张曝光量过亿次。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必须向前!”“我是党员,我带头去!”“我是党员,就得往前冲!”他们岗位不同,但在疫情面前,却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我冲锋在前》系列海报分别以医生护士、社区工作者、抗疫物资驾驶员作为原型,通过手绘插画的呈现方式,让一个个忠于职守、冲在“疫”线的共产党员形象跃然纸上。柔和的画面,坚毅的面庞,有力的话语,彰显了广大党员疫情面前显担当,我是党员我冲锋的精神勇气。

“打头阵、作表率”的战时状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共产党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心剂”、吃下了“定心丸”。该作品获得多平台转发,被手机厂商全量推送。

2月1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首例治愈病人出院。一手拿着出院证明,一手竖起大拇指点赞,再配以“必胜”两个大字,人民网当天推出的这张看似简洁的新闻海报,让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喷发而出,形成刷屏之效。

暖人心

共克时艰的大爱温暖你我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面对肆虐的疫情,不管是医务工作者还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不管是社区工作者还是许多志愿者,不管是日夜施工的建设者还是冲锋一线的记者,各条战线都舍小家、为大家。在这个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感动着你我他。

“风华正茂”“分秒必争”“千里驰援”“夜以继日”“枕戈待旦”……《不好意思,竟然被 10 个成语惹哭了》将十张震撼人心的照片,配上恰如其分的十个成语,通过视觉的冲击力向“逆行者”以及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致敬。这组海报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很快获得10万+的访问量,被诸多新闻客户端置顶推荐,网友留言称“有温度的成语”“眼泪再也忍不住了”“让人热泪盈眶”。

推迟婚期、奔赴一线,站台上的送别,是为了更多人的团圆。《武汉凯旋、娶你为妻》手绘海报以图达意,温暖有力,用故事场景的方式对战“疫”下的爱情进行展现还原,“武汉凯旋、娶你为妻”,虽只有8个字,却语短情长。

“感谢你们,我的眼泪又掉下来了”“看哭了,心却暖了”“辛苦了,为你们祈祷!”海报推出后感动许多网友,纷纷留言为奔赴武汉的他们送上祝福,并期盼早日平安归来,达成心愿。

“你护目镜上的水汽,模糊了我们所有人的视线。”微博上一个名为#护目镜上的水汽#的话题,引发网友纷纷阅读。《护目镜》系列海报正是聚焦医护人员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护目镜,采用手绘和实景相结合的表现手法,通过护目镜再现医护人员一个个感人的工作场景。透过护目镜,我们看到了并肩奋战的医护伉俪、看到了全力救治患者的职业精神、看到了敬佑生命的医者仁心……

“病毒不退,我们不退!”正是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的真实写照。海报发出后,在人民网官方微博阅读量达116万,网友纷纷点赞,为一线医护人员加油鼓劲,“白衣天使们,你们温暖了岁月”“如果奇迹有颜色,一定是中国红!”

聚民心

凝聚抗击疫情的全民力量

人民网发起的微博话题#你守护大家 我守护你#,目前阅读量10.6亿,讨论13.8万。《你守护大家 我守护你》系列海报结合此微博话题进行再次传播。

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连夜登上前往武汉高铁的钟南山院士;年三十依然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湘雅三医院的医护人员……《你守护大家 我守护你》系列海报以真实事件为原型,通过手绘将人物、事件进行情景再现,把网友再次带入现场,也凝聚起亿万民众的磅礴力量,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白衣就是战袍。2020年的这个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已有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但作为火线上中流砥柱的他们,并不孤单。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不是医生》4张系列海报,分别以社区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媒体记者、驾驶员的形象与医生形象进行反差手绘呈现,生动诠释了在这场与病毒抗争的全民行动中,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并非孤军奋战,危难时刻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挺身而出,因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局外人。

人与人因病毒隔离,心与心仍紧紧相连。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之际,人民网推出创意海报《黄鹤楼:给你的隔空拥抱》,海报运用拟人化设计,以各地标志性建筑物与武汉黄鹤楼一起闹元宵为主题。海报中央是戴着口罩、正在输液的卡通版黄鹤楼,四周环绕着各地拟人版的标志性建筑,每一个建筑都融入了汤圆元素。同时,精心设计的花灯,写满了“加油”字样。该海报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仅几小时,就达到10万+的阅读量。

“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就像并不孤单的黄鹤楼一样,武汉不孤单,湖北不孤单,因为中央地方齐心协力、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医务人员一往无前,大家拧成一股绳在战斗,恰如网友所言“面对疫情,我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中国人!”“四面八方无限延伸的爱,定会让病毒无处藏身,众志成城,加油!” 【作者: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 高子龙 王柯涵 张晗 白静 杜柏鸾 吕秋杰 安然 王奕博 徐紫薇 陆凌兴 林珊珊(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