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浙江卫视记者李婷:我们也是镜头后的战士

2020-02-24 16:08: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回忆起进驻战“疫”定点医院采访20天的经历时,浙江卫视记者李婷说——

我们也是镜头后的战士

李婷(右)正在进行《浙江新闻联播》的直播连线,介绍医院救治患者的情况。浙江卫视 供图

“新闻在哪里,记者就应该在哪里。我时刻在思考,作为一名记者,在疫情面前,我能做些什么?我非常荣幸见证记录这一个个感人瞬间,也希望通过报道去传递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2月18日,浙江卫视记者李婷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回忆起进驻战“疫”定点医院采访20天的经历时说,“疫情来得很突然,这次驻点报道经历,让我进入新闻行业的第十年变得意义非凡。”

没有预见性的报道中,每天都保持高度警觉和敏感

李婷的除夕夜是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度过的。她与同事许勤是浙江省第一组进驻负压病房的报道团队,这个病房主要用于救助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人。

1月26日,医疗设备更新、远离市区、具备隔离条件的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成为集中收治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患者的定点医院。李婷的防疫报道战场也随之转战到这里。每天旁听之江院区的各科室专家们一起召开的多学科联合会诊,了解疫情变化、危重患者的救治情况,获取新鲜资讯,就观众最关心的情况进行直播连线。奔波在发热门诊、医生临时生活区、检验室等处记录细节挖掘故事,做好蹲点报道。

“我们要在第一时间将第一手资料传递给观众,疫情当前,权威信息有助于公众正确看待疾病。”李婷说道,在没有任何预见性的新闻报道中,每天都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敏感,根据疫情变化随时调整采访计划,对接数不清的医生、患者、专家,了解患者救治、疫情发展情况,传播防疫知识,向公众解读最新的防疫工作进展,“在这场战役中,我们忘记了吃饭、睡觉,每天想的都是怎样把报道做好。”

镜头后的战士必须尽我所能,记录下真实的故事

1月30日下午两点,李婷无意间碰到一群步履匆匆的护士。跟上去,是她脑子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事发突然,摄像师完全没有准备,连带着拍摄的画面也是摇摇晃晃。

“宝宝,你让爸爸抱你来看看妈妈,妈妈好想你啊……”刚从隔离病房交班出来,护士胡巧俏匆忙地赶往医院大门口见丈夫和女儿。一根红色隔离带隔出10米距离,一家三口就只能这样远远看上一眼。思念化成眼泪,责任让她转身一刻又坚强地投入到战“疫”中。短暂的相见在抖音上获得了900万观众的点赞。

从1月19日起,胡巧俏所在的感染病科负压病房10名护士就集体报名,加入防疫一线,和时间赛跑,和病魔战斗。在她们当中,不少人都顾不上和家人告别。“不能停留在表面,要去挖掘背后的故事。”李婷说,这些医务人员都是普通人,是子女也是父母,但穿上隔离服,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角色:白衣战士。“我也在时刻提醒自己,我们也是镜头后的战士,必须尽我所能,记录下这些真实的故事,把它讲给大家听。”

一次次采访报道中记录下了检测科医生杨青和感染病房护士方兰芳夫妻俩,工作间隙吃一碗片儿川面条当年夜饭的镜头;正月十五,新冠肺炎患者成功生下健康男宝宝,他叫“小汤圆”;CT操作间里,全副武装、神情专注的“90后”放射科技师罗杰,谈工作时沉稳淡定,但说到妻子和孩子时哽咽了……

“走近他们,才能真正理解什么叫舍小家为大家。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有‘天使’守护,定会迎来繁花似锦。”李婷言语坚定。(记者 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