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红网易征洋:现场就是新闻人的战场

2020-02-24 15:16: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张金东   

“今天疫情最新数据稿件,请编发!”“收到,已弹窗”早上8点半左右,红网抗击疫情联动信息群内,前方记者从湖南省卫健委传回信息,编辑核实录入,发布弹窗,一气呵成,将最新疫情数据送达读者手机上。发回这些消息的就是红网记者易征洋。在这场报道中,易征洋留下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不能去前线 始终在一线

2020新年伊始,不明原因导致的肺炎消息开始在网上传开,作为一名深耕医疗口线多年的记者,易征洋敏锐意识到:该病情非同寻常,要随时准备出击。

农历小年刚过,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安全起见,他将怀孕7个月的妻子送回老家湘阴,由家中老人照料,以便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参加即将到来的战斗。

1月20日,长沙的气温逼近冰点。随着气温骤降而来的,是疫情的突然升级。

当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此次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拉开大幕。

对此,早有准备的易征洋主动提出申请,带上电脑,搬入湖南省卫健委办公,全天候、零距离对接职能部门,进入“战斗状态”。

1月22日0时,很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早已进入梦乡。一则新闻打破了冬夜的平静:《长沙市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借此,红网成为全省首个发布确诊病例新闻的媒体。

首发的背后,是易征洋在湖南省卫健委、长沙市卫健委等线口单位近48个小时的盯守。因为这样的盯守,此后连续二十余日,直至元宵节后,全省疫情数据信息总是第一时间在红网网站、客户端、微信公号等媒体矩阵发出。

权威、及时的信息公开,填饱了广大群众的信息饥渴,缓解了民众心中的焦虑感和恐慌情绪。

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无误,尤其是疫情数据的万无一失,一条稿件、一个数据,往往要反复检查,反复核对。凌晨2点休息,早上6时起床,已经成为易征洋战“疫”期间形成的新作息规律。

“长这么大,第一次在长沙过年”

从小到大,从读书到工作,不管离家的距离有多远,回老家过年,是易征洋雷打不动的习惯,2020年的春节,这一习惯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

疫情之下,谁都知道要少出门,但作为记者,越是此时,越要从第一线传递准确信息。

大年初一,长沙下起大雨,气候湿冷,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当时,易征洋正在外面采访,跟踪了解疫情进展、收治病人情况。这时,手机微信收到一条信息:当天下午,湖南省首支医疗队将出发援助湖北。

“这是一条重要信息!”易征洋马上中止正在进行的采访,紧急联系对接省卫健委。消息是否准确?几时出发?在哪集合?多大规模?几个电话打下来,仍未得到确切答复。

情急之下,易征洋驱车一路狂奔,从位于河西的市政府赶到省卫健委,找到了为湖南首支医疗队送行的领导,虽然对方忙得没有时间接受详细采访,但易征洋利用对方接电话的间隙,见缝插针问几句,终于在出发前,把素材基本备好,然后搭对方的车子赶往长沙南站,顺利拍摄到湖南首支医疗队集结、出发的视频资料。

当天傍晚18:41,以《壮美逆行!大年初一湖南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为题的图、文、视频通过各平台分发,引发网络转载,朋友圈刷屏。当天,易征洋又和他的小伙伴分工合作,策划推出了以湖南首批医疗队为题材的速写、图片、视频、深度报道等作品,呈现给读者更多鲜为人知的细节故事。

完成一天的工作,已经接近晚上10点,农历鼠年的第一顿晚餐,和这些天一样,照例是一碗泡面。他说,吃上泡面已经很知足了,很多时候,中餐晚餐就是饼干加矿泉水。

疫情面前,各种谣言趁机传播,不仅扰乱正常抗疫秩序,更容易引发民心恐慌。易征洋主动出击,深入医院一线,用详实的视频、文字报道进行辟谣。《相声演员“逃离武汉”?尹俊隆就发布不合时宜微博公开道歉》《疾控检测确认,湖南省妇幼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等稿件的及时出炉,有力地粉碎了谣言。

连夜写下入党申请书

“万万没想到,阳光明媚的下午,车子比我先累趴……有时候意志力比钢铁机械都可靠。”这是易征洋于2月4日发出的一条朋友圈,当天,他的车子在采访途中率先“罢工”,里程表清晰记录下春节期间的采访轨迹:两周时间,市内行驶里程超过2000公里。战“疫”正酣,车子罢工,人不敢有丝毫停歇。把车子拖走,易征洋又紧急赶往下一个现场。他说,现场就是新闻人的战场。实际上,由于长时间睡眠不足,过度劳累,他的眼睛布满血丝。

大年初二,正在湖南省疾控中心采访的他,突然眼睛肿胀难忍,经检查发现,眼球毛细血管出现渗血,幸无大碍,来不及做进一步检查,滴了几滴药水,又奔赴下一个现场。

由于经常深入医院一线采访,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虽然很挂念怀孕7个月的妻子,但一直没有回家与家人见面。他说,即使有时间,也不敢回家。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易征洋坦言,自己所能做的,就是把更多的权威消息、有用资讯传递给大家,凝聚起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

1月29日深夜,忙完当天的采访稿件后,深受这些天采访感动的他,连夜写下入党申请书:第一次经历如此大的疫情,我深刻认识到,党员冲锋在前,并不是一句空话,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张金东)